如来贵为西天之主,竟害怕这种东西?诸佛都避之不及

2020-07-23 10:03:47 作者: 如来贵为西天

(蜗牛看西游第4339期)

文/蜗牛

如来在我们心里一直是一哥,就是那种哥不在江湖,但是江湖上全是哥的传说的那种,虽然如来已经过了中二的和别人占地盘的时期,荣登西天boss的宝座,但是我们还是不敢忽视他的存在,因为他实在是太厉害了。这么厉害的人究竟有没有令他害怕的东西呢?

为何说如来厉害呢?

因为在西游里这样的例子是数不胜数:悟空一人在天庭闹腾的时候,是如来匆匆忙忙的从西天赶来,然后一巴掌把猴子压在山下500年;六耳猕猴给悟空使绊子污蔑猴子时,也是如来亲自出马祭出金钵把二人区分开来;就连后期为非作歹的金翅大鹏雕都是他一人搞定的,其他的看客只是当了一个围观群众罢了。此外,如来还找来观音这个总负责人,一力促成唐僧的这次取经项目。

如此说来如来就是别人遥不可及的存在,他都这么厉害了,还有什么东西能引起他的害怕吗?

这名东西叫做因果。

何为因果呢?顾名思义就是昨日因今日果,事物日后的发展同他们之前做的决定有关。

因果而已,同如来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

佛家人最讲究的便是因果二字,为此他们每做一个决定都要小心翼翼的,生怕会引起后面的蝴蝶效应,所以有的人会选择当一个看客。

西游里,如来真的体会了一遍何为因果。悟空不敌金翅大鹏雕后跑到如来跟前求救,如来拍了胸脯打了包票,但是悟空仍旧不依不饶的询问这位大佬的小秘密,比方说这只大鹏鸟和如来是什么关系,然后我们就得知——

如来在雪山顶上修炼时,一不留神被孔雀给吞了,然后欲伤他命,当被诸佛劝解:伤孔雀如伤我母。故此留他在灵山会上,封他做佛母孔雀大明王菩萨。”

因为如来的这次因:在雪山顶上和孔雀有了联系,才导致了今日果:如来得为大鹏的行为擦屁股,而且碍于他们之间形成的亲戚关系,如来并不能把大鹏处置的太过,最后也只能把人安在脑袋之上,任由大鹏自生自灭。

其实不止如来,就连金蝉子都没有逃得开,当年若不是他亲口答应通天河老龟,想着帮着他去询问如来,就不会有第八十一难的出现,观音谏言就是为了帮助唐僧完成因果。

所以我们在做一个决定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不然很有可能会影响到事物之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