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助雍正登基,为何最后反被雍正圈禁到死?

2020-07-23 15:33:11 作者: 隆科多助雍正

年羹尧和隆科多,都曾是辅助胤禛夺嫡的关键人物,但在雍正坐稳皇位后,他们却都因作奸犯科,成了罪不容诛的乱臣贼子。从表面来看,这有些像是卸磨杀驴,可历史上年羹尧被赐死与隆科多被圈进,倒也真怨不得雍正。

隆科多是清宫剧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角色之一,但不少影视剧都把他的身份搞错了。历史上的隆科多,是一等公佟国维第三子(网络上有人称系其第二子),但一些古装剧却称其是佟国维的侄子,可谓大错特错了。

隆科多的祖上在清初有着相当高的地位。隆科多的姑姑是顺治帝的孝康章皇后,亦即是康熙皇帝的生母。另外,在隆科多的姐妹中,还有两人嫁给了康熙皇帝。因为这层关系,在雍正登基后,亲自下谕旨强调:

隆科多应称呼舅舅,嗣后启奏处,书写舅舅隆科多。——《清世宗实录》卷一

早在康熙二十七年时,隆科多便已任一等侍卫,相当于清代武职中的正三品。这个官位着实不低,且离皇帝最近,足见隆科多势力之大。到康熙五十年时,隆科多已经晋升为九门提督,康熙五十九年又任理藩院尚书兼步军统领,可以说是位极人臣了。

由于隆科多跟胤禛关系较近,故而在九子夺嫡过程中,隆科多也曾为自己这个“外甥”出力不小。在雍正即位后,隆科多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巅峰。雍正不仅公开称隆科多为舅舅,还命其继承了佟国维的一等公爵,同时令其做总理事务王大臣、吏部尚书,兼步军统领,后又加太保衔,兼管理藩院,赐双眼孔雀翎、四团龙补服、黄带、鞍马紫辔。

不过,到雍正二年十一月时,曾经荣耀一时的隆科多,开始屡次受到雍正的训斥。到雍正三年时,隆科多又被剥夺了太保衔、一等轻骑都尉世职,雍正四年又被革除吏部尚书,雍正五年三月时,再次被革去公爵,到同年十月,隆科多被定大不敬、欺罔、紊乱朝纲、私藏皇家玉牒等大罪十四一条。

鉴于此前隆科多拥戴雍正即位有功,雍正决定法外开恩,免其死刑,在畅春园里建了三间空房,将隆科多永远监禁。与此同时,隆科多的财产被没收,儿子岳兴阿、玉柱被发往黑龙江当差。在经过数月监禁后,隆科多病死于圈进之所。

雍正打压隆科多,一方面是因为隆科多位高权重,且利用自己的职位结党营私,中饱私囊;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加强皇权,打压朝中权臣。隆科多确有罪过,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其中甚至还有一条私藏皇家玉牒的罪名,都是罪不容诛的大罪。与此同时,早在康熙朝时,佟国维家族便有“佟半朝”的外号,足见其有碍于皇权。

在《雍正王朝》中,被演绎为佟国维侄子的隆科多,曾为保雍正登基立下大功,又因勾结胤禩等人谋逆而下狱。这其中则多有演绎成分,与史实不符。历史上康熙传位于雍正,是有遗诏可证的,虽然隆科多为宣旨大臣,倒也没有影视剧演绎的那么不可替代。而隆科多之所以落得个被圈禁至死的下场,则是因为他犯下了多重重罪。

在清代皇帝中,雍正是一个精力充沛且嫉恶如仇的帝王。雍正即位后,对贪官污吏进行了严厉惩治,在整肃吏治的同时,又进行了许多颇有建树的改革。不过,这个强硬的统治者,又是个不太会法外开恩的君主,哪怕是对手足至亲和股肱之臣,也会施以重典。正因如此,像年羹尧、隆科多这些权臣,在犯案后也得到了应有的惩治。

参考资料:《清世宗实录》《清史稿》《清实列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