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餐吐更食,常恐违抚孤”,浅谈汉朝的抚孤政策

2020-07-27 16:39:21 作者: “临餐吐更食

引言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来说,抚孤都是其中的重点内容,由于这是一种全人类、各个阶层都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因此,无论社会进行怎样的变迁与发展,国家对于抚孤政策的推进始终都占据着民生问题的重要地位。

其实,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汉朝社会中,抚孤政策就已经存在了,而对于现代社会的福利制度发展来说,汉朝的政策也能够为我们提供一定的帮助和借鉴。

抚孤制度的来源于发展

其实,对于我国社会来说,抚孤制度并不是自始至终就存在的。在先秦社会中,这种有利于民生发展的制度就始终未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左传》中曾经记载:“上大夫县,下大夫郡;士田百万”

由此可见,在当时的社会中,基于征兵制的出现,士兵们都能获得国家给予的高福利,而在这种对征兵的鼓励过程中,常规的民生福利政策就被统治者忽略了。

而到了汉朝统治时期,由于我国的疆域面积逐渐扩大,因此,社会福利体系也就自然而然地建立了起来,与此同时,民生政策的萌芽也随之出现。在《汉书.百官公卿表上》中曾经记载:“养羽林官,教以五兵,号羽林孤儿。”

由此可见,对于当时社会中的孤儿,国家也是专门制定了一些抚养政策的。而在《汉旧仪》中也曾记录过:“诸孤儿无数,父死子代。”

而自此之后,汉朝也就正式将抚孤确立为一种社会民生福利制度。

其实,在这种从士兵推移到百姓的福利制度中,最主要的受益者还是以弃婴为主的,在《汉书·文帝纪》中记载:“赐天下孤寡布帛絮各有数。”

可以看出,在汉文帝在位期间,对于孤寡之人的福利是非常丰厚的,可以说,通过国家的帮助,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寡家庭也能够维持基本的生活了。

而在《景帝纪》中也曾记载:“赏赐长老,收恤孤独。”

可以看出,在汉景帝在位期间,对于孤寡老人以及孤独儿童也是十分照拂的。通过《汉书》中:“哀鳏寡,恤孤独,养耆老,振匮乏。”

也可以发现,当时的统治者是下定决心发展福利制度的,而对于他们来说,之所以会将福利民生政策列为国家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有着以下几个特殊原因的。

首先,基于封建思想的影响,古代社会同志和在上位之后往往会对上天的旨意有些忌惮,而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赢得民心以及天神的眷顾,统治者们就会采取一些列保障民生的措施,以维护自己政治统治。

其次,通过《汉书·文帝纪》中的记载可以发现,每当国家遇到什么重大的喜事时,统治者就会以大赦天下的方式来进行庆祝,而在这种境况之下,相应的福利救济政策也能够得以实施。

最后,汉朝时期的福利政策已经进入到了相对完备的阶段中。在《礼记》的记载中可以发现:“赐贫穷、赈乏绝、授几杖、行糜粥。”

当时的统治者已经认识到了,针对不同的弱势群体时,应该采取不同的救济方式,由此可见,当时的统治者对于福利制度的发展也有了一定的具体规划。

汉朝对于抚孤制度进行的规模化发展

从以上的论述中可以发现,汉朝的福利救济制度已经发展得初具规模了,而在汉朝的抚孤制度中,救助的具体对象、措施以及实施细则都出现了不同的划分。

首先,通过观察当时的社会结构就能发现,由于许多青壮年都参与到了军队建设中,因此,当时的社会就自然而然地出现了很大一部分的孤儿,在这种情况下,对孤儿的救助也就占据了福利政策中的重要部分,因此,抚孤制度一时之间也成为了汉朝福利制度发展的主要形态。

其次,由于人们在不同季节中的生活方式是有着一些明显不同的,因此,在对这些鳏寡孤独之人进行救助的时候,国家也会根据季节的不同来确定救助方式的差异,如此一来,这种抚孤制度也就变得更加人性化了。

最后,通过《史书》的记载可以发现,在抚孤制度实行的过程中,政府为这些救助对象发放的物品是有着很明显的划分的,其中“赐栗、赐谷、赐帛。”也成为了主要的救助物品。在这些生活必需品的帮助之下,这些孤儿也能够顺利长大。

汉代社会福利制度的弊端

虽然说汉朝的福利制度已经有了较为完备的发展,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当时的福利制度中,也曾出现过阶级差异。对于上层阶级来说,他们在对待那些需要被帮助的对象时,往往是以一种颐指气使的态度出现的,而这种态度也并不利于抚孤制度的发展。由此可见,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汉朝社会对福利制度监管不严的弊端。

除此之外,由于汉朝统治集团日渐走向腐朽之路,因此,到了东汉时期,社会中的福利救济也成为了各级官员贪污的对象,在这个时候,许多亟待被国家救济的困难民众就变得无依无靠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