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儿灞、灞波儿奔名字是怎么来的?原来还有这种含义?

2020-07-28 10:05:49 作者: 奔波儿灞、灞

(蜗牛看西游第4359期)

文/蜗牛

我们经常说名字只是我们的代号,为的就是能够于千万人中分辨出那个人。试想一下若是文学作品中不给你注明名字,只写一堆路人甲乙丙丁,是不是会有一种晕头转向的感觉?当我们接触到这些名字时还有一个任务:去探寻作者这么取名的原因。

西游里就有很多有趣的名字,我们看完后只会会心一笑,想着作者居然是这么风趣幽默的人,却不会过多的思考他这么做的出发点是什么?难道角色名都是作者抓阄选取的吗?

这样的概率倒是不高,最起码在吴承恩笔下的人物都是有深层次的含义,或许与他所处的时代有关联,亦或是有他想要讽刺的人物或事件有关联。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西游里有趣的名字吧。

悟空的名字。很多人在看到这个名字时总会想到菩提祖师说过的:“佛门有“广大智慧真如性海颖悟圆觉”十二字辈,排到你正当“悟”字辈,与你取个法名叫“悟空”。难道仅仅因为悟空赶上趟,所以就把他分到悟字辈了吗?在这之前我们可以先来看一下何为悟空。

悟空二字乃是佛教语。 谓了然于一切事物由各种条件和合而生,虚幻不实,变灭不常。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心”,也就是说悟空一路跌跌撞撞都只是由心出发,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心罢了。

然后就是让我们一直产生误会的二师兄,他的名字被称之为悟能,再经由我们的理解,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无能,但是二师兄虽然没有了当年天蓬元帅的能耐,最起码也撑得起二师兄这个名号。所以说他的这个名字实际上指的是只要心底有信念,即便摔倒千百次都能重新站起来,并屹立不倒。

最后我们说另外一个有趣的名字,有趣到我们以为作者在同我们开玩笑。因为这两个名字趣味性太强,就导致我们看一次笑一次,他们便是奔波儿灞、灞波儿奔。

他们二人一个是鲶鱼怪一个是黑鱼精,乃是碧波潭万圣龙王的女婿九头虫的马前卒,只因为九头虫对祭赛国的宝贝起了贪念,于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血雨过后,祭赛国的宝贝就落到了九头虫的手里。

至于奔波儿灞和霸波尔奔则是被老龙王他们派到宝塔里面的小妖,为的只是时刻关注宝贝的后续发展,不过这两只妖怪比较倒霉,直接就撞上了悟空,最后被猴哥割了下唇放了回去。他们的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呢?

一些学者认为:藏地在唐代称为吐蕃,藏人称其地为“蕃”(藏语bod),藏人称其地居民为本巴(bod-pa),“奔波尔灞”可能就是“bon-po-pa”的音译,即“苯教之人”,或也可直接理解为“吐蕃人”。

直接用地名给这两个小妖取名字,这和炮灰甲炮灰乙这种名字有什么区别吗?也难怪他们的戏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