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王所生的固伦公主为何能成为慈禧最宠爱的孩子?全凭一片真心

2020-07-30 04:27:04 作者: 亲王所生的固

提到慈禧太后,大多数人对她的评价都是封建王朝最后的余孽,一个为权利而生的女人。就是这个女子颠覆了满清近300余年的统治。慈禧太后的一生少有温情可言。慈禧的丈夫道光帝虽然对其宠爱有加,不过是喜爱其美色。道光帝的真情全部给了慈安,在临终时还下了遗旨防范慈禧。而亲儿子同治帝还有养子光绪和慈禧的关系就更加的紧张,为了争夺权力,母子间互相算计,最终两个儿子都惨死于慈禧之手。这样的慈禧让人不寒而栗,她似乎毫无感情可言。

高处不胜寒,热爱权力的慈禧同样也是普通女人,虽然深爱权力,但是孤单的慈禧也需要亲人的陪同。在慈禧身边,有这样一位公主,她不是女儿却胜似亲女,她也是慈禧身边少数的能享受慈禧温柔的人。她就是恭亲王的长女-固伦荣寿公主。

从固伦荣寿公主这个封后来说,首先她必须是皇帝的亲女,因为在清代只有皇女才能被称为公主,其他亲王之女只能称为格格。其次,固伦是皇后嫡出才能享有的封后。荣寿公主这两个一个都不是,确被封为固伦荣寿公主,从而可见,她在慈禧心目中地位有多高。

因为慈禧本人没有女儿,荣寿公主7岁时便被选入宫中,陪伴慈禧左右。与和自己意见不合,经常忤逆的儿子相比,贴心的荣寿公主更像慈禧的亲女儿。荣寿公主与慈禧的相处并不像其他人那样唯唯诺诺,她一直把慈禧看做是母亲。荣寿公主性格端庄沉静不喜奢华。有时候慈禧排场太过,荣寿公主还会劝解一二。慈禧对荣寿公主也是有少有的包容心,可能她也是珍惜这个对自己一片真心的女儿吧。像天底下所有宠爱孩子的母亲一样,在荣寿公主12岁时,慈禧太后便为公主选好了夫婿。从夫婿的选择来看,慈禧确确实实的真心对待荣寿。

因为历代公主的夫婿不是选择和亲蒙古,就是嫁往位高权重的官宦子弟,并不会特别注意驸马本人,更注重家室门第是否与皇家匹配。而慈禧太后为荣寿公主选择的这位夫婿可以说清代少有的完美驸马。这位被慈禧看重的少年就是富察景寿,她是寿恩公主的儿子,出身高贵,可以说是亲上加亲。而且最重要的是富察家的严格家训,景寿的父亲也就是寿恩驸马被称为大臣中难得中的好人,他不仅学富五车,而且平易近人,丝毫没有皇亲国戚的架子,不仅与妻子恩爱有加,而且善待众人,哪怕对待奴仆也十分客气。道光帝生前对这个妹夫评价很高,还任命他作为托孤八大臣。在他的教养下,富察景寿也是文采出众,待人接物都十分得体。而且相貌清秀斯文。找到这样出色的驸马,可见慈禧是真正的把荣寿公主放在心上。

荣寿公主出嫁后,就像慈禧所期盼的那样,与驸马十分恩爱,两个人年少成婚,自然是感情深厚。可是好景不长,荣寿公主的幸福并没有维持多久,大婚五年,还不到20岁的驸马因病去世,而此时的荣寿公主年仅17岁。公主与驸马感情颇深,再加上年少守寡,清代公主并没有改嫁一说,正值花季妙龄的公主就这样开始了长达50几年的寂寞生活。公主婚姻的不幸,让慈禧心痛又愧疚,千挑万选最后为女儿选了这样早逝的丈夫,为了补偿女儿,慈禧派人将公主接到宫中来住,荣寿公主从此陪伴慈禧一生,母女二人在深宫中互相扶持,在慈禧去世后,葬礼也是荣寿公主亲自操办。

参考资料:

清宫册12卷

慈禧的一生

荣寿公主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