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能否用马其顿方阵征服中国?史记中的三个字或已说明结果

2020-07-31 15:37:59 作者: 亚历山大能否

亚历山大东征一度打到了印度,并建立了横跨亚欧非,幅员辽阔的大帝国,有外国网友表示,如果亚历山大能够打到当时的处于战国时期的中国,也可以击败当时的七国军事力量,他们认为,战国时期各国攻伐,内耗严重,再者马其顿方阵无往不胜,那么如果马其顿方阵遇到中国当时的战国军队,就拿秦军为例,能打赢吗?前提是给其稳定的后方。

首先我不认为马其顿方阵有那么厉害,亚历山大东征的对手都是什么级数的,说的夸张点,没比原始人强多少。笨重的马其顿方阵也就只能打打波斯这些了。历史上马其顿方阵在西汉时期算是和中国交过手,陈汤远征匈奴至支单于时就遇到一群西方雇佣兵摆出一个类似我国初级阵法鱼鳞阵的马其顿方阵,那么汉军是怎么打败他们的呢?史书记载就三字:射,败之。这或许就已经说明了,如果亚历山大打到当时的中国,结果会如何了!

区区几万重型步兵,机动能力太差,在已经普及弓弩和骑兵的战国军队面前没有一丝胜算,就算是在平原硬杠,在数倍乃至数十倍兵力面前,也是没有丝毫胜算。因为方阵弱点很明显,移动速度太慢,不灵活,围而不攻,夜里骚扰,不眠不休,没有水源,人能抗几天?

别说亚力山大,就是后面的罗马帝国碰上秦国军队也不够用,军团作战的前提是地方得大,秦军本就是军团作战的高手,而且兵种与兵器的种类比罗马军队还多,要是亚历山大来了就真的成了压力山大了。在冷兵器时代中国几乎可以横扫整个世界。在冷兵器时代中国打战擅长利用地理优势。从装备上来说,那时候秦国对青铜的冶炼技术已经到达了顶峰,我记得看过一本书,说的就是楚国那时装备的是铁制的剑只能做到30到40厘米,而当时的秦国用青铜做的剑可达70到80厘米,而且韧性和硬度都不亚于铁器。在长度长秦国占非常大的优势。

再者战国时的战争不是君子战了,当没有开阔的战场军队做战就废了,马其顿方阵限制在开阔平原,森林跟丘陵地区战力大幅下降,中国有多少大平原跟你玩?而且马其顿方阵被骑射打烂了,侧翼射击根本就是无伤消耗,再说了如果实在打不过我们城墙边见,中国古代城墙跟欧式可完全不一样。你马其顿方阵再厉害,能攻城吗奥古斯都大帝在日耳曼人的丛林战中瞬间就被灭掉两个军团这就是军团作战劣势的实例,而两万人就能心疼的奥古大帝到晚年都哀嚎。可见欧洲当时的人力资源怎么跟当时中国比。

秦国的箭阵是很厉害的,他们还没走上前就成筛子了。 亚历山大靠的是马其顿方阵和轻骑兵,可秦军有庞大的兵力和硬弩、及弩骑兵。轻骑兵撞进数倍于己的步兵方阵,即使兵种占优,也只能是被消耗殆尽。马其顿方阵的移动速度太慢了,遇到硬弩和灵活的弩骑兵,以及排列有序不断变换的秦军军阵,也没有胜机,何况秦军人数大大多于马其顿人。马其顿方阵最大的缺点就是远程武器不行这在战国七雄面前是个致命的弱点。假如战国任何一个国家派出一支队伍假装溃败把马其顿方阵引入特殊地形重兵埋伏圈,使其施展不开阵型,强弓硬弩直接就包饺子了。

不说秦国箭阵,就说齐国的火牛阵,他们能挡住? 还有各国的战车,这种在战国要退出舞台的武器,正是这方阵的克星。赵国的骑兵更不说了,不证明冲击,两翼游击,一会就把它蚕食完了!所以没来中国,是亚历山大的幸运!

而且当时战国各国的整体战术都在发生着变化,特别是吴起建立魏武卒、孙膑胜庞涓以后,歩战突袭守险射箭成为了主要形式,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以后又加了骑兵战术,总体上已经向着小快灵的特点转变,还会给马其顿方阵集合整队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