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创二圣临朝的独孤皇后,扶持丈夫一统天下,建立开皇之治的盛景

2020-07-18 12:14:41 作者: 独创二圣临朝

其实在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朝代是十分短暂,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大隋朝。从晋朝分裂了以后,延续了几百年的分裂时间,全国到处都是军阀和小诸侯国,乱成了一团。每天似乎都有新皇帝出现,也有老皇帝下台。所以当时人心惶惶,没有人能够安安稳稳过日子,谁都必须要为自己的生存去努力。因为稍有不慎的话,就会跌入万丈深渊。所以大隋朝结束了这样的纷争,对历史是有非常大的功绩的,而到底是谁做出了如此伟大的功绩呢?那就是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最初不过是北周的一员战将,他的父亲杨忠是北周八柱国之一,所以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但是这种情况也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北周的皇权就是从西魏手里篡夺过来的,所以当政者当然也担心自己的臣子会效法这样的做法,所以他们对杨忠全家都十分警惕。而当时的杨坚年轻气盛,很容易就会惹出乱子来,这个时候有一个至关重要的人来帮助了他,那就是他的妻子独孤伽罗。这个名字大家似乎不太熟悉,但是她的身份大家就很清楚了,她就是日后的大隋朝开国皇后独孤皇后。

那个时候的杨坚时常会触犯到当权者的利益,甚至连独孤伽罗的父亲独孤信都因为这样的事情遭到了杀害。原本可以助杨坚一臂之力的老丈人就这么去了,杨坚心里当然不甘心,可是这个时候独孤伽罗比杨坚要沉稳的多。她阻止丈夫做出什么过激的事情,并且主动低调行事,只是为了让北周的皇族们了解到一点,杨家没有篡位的想法。可是在暗地里她却主动联系起了几个亲戚家族,他们都是当时北周的豪族,只等着杨坚一声令下,他们便能够成为策应。

果然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准备,当杨坚犹豫不决的时候,独孤伽罗果断地要求杨坚建立大随国,所以说这个朝代其实不是杨坚创立的,而是独孤伽罗逼着他创立的。建立大随国以后,独孤伽罗成功上位,成为了杨坚唯一的皇后,也是唯一的老婆。在历史上杨坚可是出了名的怕老婆,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独孤伽罗在世一天,他就没有再娶过其他老婆。所以他们俩在一起一共生了十个儿女,都是他俩亲生的。

不过这位皇后到了晚年也是做了一些昏聩的事情,因为她是可以参与政治的,所以常常对朝政指指点点,不仅轻易地废掉了宰相,而且对后来隋炀帝上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时的太子杨勇也是他们亲生的儿子,而且是嫡长子,但是因为这位兄弟做事太耿直了,跟他们夫妻俩完全不是一个路子,渐渐就遭到了独孤伽罗的反感,所以到了后来她甚至主动要求废除太子,改立杨广做了接班人。这一决策也是使得隋朝草草结束命运的决策,大隋朝就是在杨广的手里结束的。可以说,对隋文帝影响最大的一个人,就是他的皇后,皇后去世以后,他甚至认为她上天做了菩萨,所以为她修葺了一座全国最大的寺庙,用来供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