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这3门武功组合最强却无人学全,杨过得其一,段誉得其一

2020-07-19 04:28:50 作者: 金庸笔下这3

少年时的武侠梦无非就是意外得到一本绝世秘籍,之后修炼其中武功惩奸除恶,成为世人心中的大侠,然而这种桥段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金庸笔下的那些武侠故事算是帮我们圆了这个梦,而金庸笔下就虚构出了不少精妙绝伦的武功,时至今日读者们依然热衷于讨论“谁是最强者”、“哪门武功最强”之类的话题,咱们本文就聊一聊哪些武功组合在一起最强。

其实就如《神雕侠侣》中金轮法王对杨过的忠告一样,习武之人需要避免的一大误区就是“博而不纯”,换言之武功不在学得多,而在于精,在笔者看来只需要得到三门武功就能够横行金庸武侠世界,可惜金庸笔下无人将这三招集齐。

一、

段誉的绝招

武侠世界区与现实世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存在“内力”的设定,而内力这种东西往往是随着习武的时间而增加,对于绝大多数的武林人士来说内力就定死了他们的上限,若是能够无限吸取他人的内力,那就可以不断突破瓶颈,达到更高的武学境界,而北冥神功就能够做到这一点。

北冥神功是逍遥派绝学,而段誉却是在意外跌落山崖之后获得了这本该失传的秘籍,之后的段誉便开启了自己的绝世高手之路。

(段誉剧照)

他凭借吸来的内力练成了历代段氏子孙无人练成的六脉神剑,甚至在短短时间内就达到能够与鸠摩智这种级别的敌人战斗的程度,可想而知深厚的内力对于一个武林高手的加持有多么重要。

事实上段誉并没有将这门武功发挥到极致,毕竟他宅心仁厚,也不想吸走他人的内力,若是这功夫落在有心人手中,只怕还能够达到更高的武学境界。

二、

杨过的绝招

段誉的北冥神功能够让人吸取他人的内力,有了充沛的内力才能够更方便的修炼其他武功,或者说将其他武功发挥出更强的威力,但北冥神功始终只是一门辅助类的武功,要成为顶尖高手,还得有一门杀招,而金庸笔下进攻类的武功中最特别的莫过于杨过的黯然销魂掌。

(杨过剧照)

首先从威力来说,原著中明确提到黯然销魂掌是一门不亚于降龙十八掌的武功,而降龙十八掌可以说已经是进攻类武功天花板级别的武功了,所以黯然销魂掌的威力也是一流,而相对于其他进攻类武功来说,黯然销魂掌还有另一个设定上的优势。

当年襄阳大战之时杨过差一点就死在金轮法王手中,而在危难之际他黯然神伤,这才绝地反击的使出了黯然销魂掌,继而击败了金轮法王,说得直白一点就是这黯然销魂掌能够让人在处于绝境之时爆发出无限的可能,最终达到反杀敌人的效果,说白了,这就是纯粹设定上的强大,这是金庸笔下其他武功所不具备的能力。

三、扫地僧的绝招

有了深厚内力加持,又有了威力顶尖的杀招,还差什么呢?其实答案很简单,武侠世界中还有一种特殊的设定,那就是轻功,而要论金庸笔下最厉害的轻功是什么,多数人也许都答不上来,因为那轻功根本没有名字,不是段誉的凌波微步,也不是郭靖的“上天梯”,而是扫地僧的轻功。

(扫地僧剧照)

扫地僧的轻功有多强?咱们直接看原著描述便知:“那老僧在二人掌风推送之下,便如纸鸢般向前飘出数丈,双手仍抓着两具尸身,三个身子轻飘飘的,浑不似血肉之躯。萧峰纵身急跃,追出窗外,只见那老僧手提二尸,直向山上走去。萧峰加快脚步,只道三脚两步便能追到他身后,不料那老僧轻功之奇,实是生平从所未见,宛似身有邪术一般。萧峰奋力急奔,只觉山风刮脸如刀,自知奔行奇速,但离那老僧背后始终有两三丈远近,连连发掌,都打入了空处。”

(萧峰剧照)

书中扫地僧明明已经被萧峰打伤至吐血,却仍然能够以高超的轻功轻松退场,同时他还扛着萧远山和慕容博的“尸体”,然而就这种情况萧峰都还追不上,要知道萧峰的轻功可不比段誉差多少,那么扫地僧用的这轻功得强到什么程度?无论从速度还是耐久力来说都是冠绝金庸全书了。

所以能够集齐北冥神功、黯然销魂掌以及扫地僧的轻功这三门武功便能轻松横扫金庸笔下的武林,只可惜金庸没有让某位武林高手同时得到这三门武功,因为这样的组合确实是过于强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