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加身也是抄袭,史上黄袍篡位第一人,死后传位养子

2020-07-19 10:03:39 作者: 黄袍加身也是

说起黄袍加身这个典故,稍微懂点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是后周大将赵匡胤被部下拥立篡位的故事。历史上很多学者对这个典故多有研究,大家都在研究赵匡胤的黄袍加身到底是不是蓄谋好的?反正各说各有理。那今天我们不谈赵匡胤,谈一谈赵匡胤这招黄袍加身跟谁学的,也就是黄袍加身的原版,十年郭威的黄旗加身被迫称帝的故事。

郭威是谁,后周的开国皇帝,一个街头混混从军立功受提拔,最后被迫称帝,他当上皇帝的几年里,整治吏治,大反奢靡之风,让百姓安居乐业,成为五代十国里第一个为民着想的皇帝。乍一看郭威的生平也是比较平凡,但其实郭威的称帝过程却是曲折万分,他的皇位的取得和五代的其他帝王还是有些特殊。从公元907年,到公元960年,北方中原群雄竞起,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一个又一个短命的中原王朝在血泊中登场,史称五代。而这五代中改朝换代的方式往往都是一方掌握兵权的重臣消灭掉了朝廷的势力,兵变不断民不聊生。而在五代中唯一的异类就是郭威。郭威并不是武装夺取政权,而是被部下拥立被迫称帝的。

郭威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被姨母抚养长大,虽然生活贫困但是却长了一幅好身板,力大如牛。为了不被人欺负,直接自己做起了街头混混。后来当地的节度使征兵,郭威便从军征战,先后在后梁节度使李继韬,后唐唐庄宗,后晋石敬瑭,后汉刘知远一众大佬手下做事儿,因为屡立军功,在刘知远称帝时,郭威已经成了枢密副使,拥兵一方。高祖刘知远在位一年病逝,任命郭威等一帮顾命大臣辅佐后汉隐帝继位,此时辽国趁后汉权力交替之际举兵寇边。郭威被临危受命统帅重兵留守邺城,抵御辽国。

郭威走后,隐帝在朝堂上依然处处受到顾命大臣的掣肘,徒有皇帝之名而无皇帝之实,想立自己的宠妃耿氏为皇后都被阻止,结果耿妃抑郁而死,隐帝想按皇后之仪给耿妃下葬。结果还是被顾命大臣给阻止。隐帝愤怒无比在身边宠臣的怂恿下殿杀史弘肇、杨邠、王章三位大臣,并以谋反罪诛杀亲人和同党。郭威在邺城看到昔日的手足被杀,上书为三人鸣冤。结果这一下激怒了隐帝,随后隐帝将郭威按同党治罪,派人前去邺城赐死郭威。还将郭威留在京城的家人满门抄斩。郭威听闻家人别杀,愤怒之下以清君侧之名起兵南下攻打汴京。当时隐帝的皇叔慕容彦的勤王军被郭威的边军打的落花流水,当时在军中坐镇的隐帝也被败兵冲乱,不知所踪。

郭威攻进京城后第一件事就是纵兵劫掠,失去管制的乱兵抢杀奸淫无恶不做。这场乱局持续了一天,直到隐帝被部下所杀的消息确认才停止,郭威纵兵劫掠把边军牢牢的掌握在了自己手里。此时朝廷无主,就在部下以为郭威要自己称帝的时候,郭威却出乎意料请太后临朝听政,拥立了刘知远的养子刘赟为帝。自己继续领兵去邺城打契丹去。也就是一个态度,我愿意继续为你老刘家守江山。郭威愿意继续为老刘家打工但是郭威的部下就不乐意。合着我们大老远从边境打下京师就真的清君侧了呗,而且我们这帮人也在京城把坏事都做遍了,皇帝都因我们被杀了。我们这都是造过反的罪臣了。你这会儿还继续表忠心,回头新皇帝掌权了我们一个都跑不了。然后郭威的部队北撤到澶州彻底走不动了。郭威的部队哗变,有人扯下黄旗,往郭威身上一披,马上全军跪拜山呼万岁。郭威一看好嘛,这皇帝不当也要当了。于是又领兵回了京城,派人拦住了还在路上的新皇帝,让太后下诰命传位于郭威。至此郭威算是比较和平的接管了后汉的权利中枢建立后周。和前面几个打的你死我活的开国灭国之战不一样,郭威就只在京城打了一仗。

而且郭威在朝廷无主的时候没有直接称帝,直接领兵北撤,是彻彻底底晃过了一帮支持隐帝的地方军阀。当时支持隐帝的两支势力是两位皇叔留守太原的河东节度使刘崇与兵败逃到兖州的慕容彦超,郭威直接建议立刘崇的长子徐州节度使刘赟为皇上让刘崇高高兴兴的罢兵。为自己控制中央争取时间,等郭威称帝后,刘崇再起兵南下已经为时已晚。

如果说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和黄旗加身的郭威都是被部下胁迫,那郭威的更大程度是真的,因为毫无准备,只能用代表天子仪仗的黄旗撤下了应付一下。而赵匡胤则更像是配合大家演了一出好戏,演戏的龙袍都提前准备好了。正是因为这一招黄旗加身,郭威并没有和忠于朝廷的军队大打出手,实现了帝权比较和平的过渡。这在五代中也是一个另类。而且郭威这招也交会了一个好学生,就是赵匡胤。十年后赵匡胤用一模一样的招式夺取了后周的政权。从后汉到后周再到北宋,权力中枢的和平过渡也使得国力得到保存,为赵匡胤重新统一中原提供了一定的基础。

郭威称帝后建立了后周,在位三年就病逝,因为儿子都被隐帝杀害,郭威最后传位给了自己的养子柴荣,并留下了俭葬的遗诏。郭威在位三年整治吏治,提倡节俭,鼓励垦荒,废除前朝的苛捐杂税。国家在郭威的治理下已经开始向国富民强转变。当真是五代中难得的好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