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高是如何把驾崩的秦始皇从沙丘送回咸阳的?辒车开道,鲍鱼附之

2020-07-19 16:40:58 作者: 赵高是如何把

文|飞鱼说史

秦王蚕食天下,并吞战国,称号皇帝,一海内之政,坏诸侯之城,销其兵,铸以为钟虡,示不复用,元元黎民,得免于战国,逢明天子,人人自以为更生。——《汉书》

春秋战国之后,人类历史进入了封建社会,不可一世的秦始皇,开创的不只是一个帝国,更是一个时代,一个左右中国两千余年的社会制度。

秦朝在中国历史中虽然犹如昙花一现,但是没有人能否认它的存在,更没有人能忽视它在历史长河中的地位,但是强大到不可一世的秦朝,随着秦始皇的死,逐渐也走向了灭亡。

秦始皇

那么如果秦始皇能够多活些时日,秦朝就能不二世而亡吗,当然不会,因为秦朝的灭亡是历史中的必然。

这个必然,就是秦朝的制度,秦国统一了华夏之后,中原大地上的形式,早已风云突变,而促使秦国完成统一大业的商鞅变法所形成的社会制度,在此时,已千疮百孔,已不适宜完成统一的秦朝了。

正所谓:不改其政,不易其道,终究灭亡。

秦始皇是无可争议的千古一帝,是历史上极为有名的人物,他的死,亦牵动着天下时局,可以说如果秦始皇不死,那么六国余孽就不敢出来放肆,而他死后,不成器的胡亥,自然被天下诸侯群起而攻之。

再者加上赵高的阴谋夺权和李斯的丢帅保卒,最终大秦帝国在历史中犹如昙花一现,便宣告落幕了。

秦始皇

其实关于秦始皇的死,中间还是有很多故事的。

因为秦始皇并不是在咸阳宫殿内驾崩的,而是在沙丘,原本属于赵国的沙丘,曾经英明神武的赵武灵王就是在此地被自己的大臣给活活饿死的。

秦始皇为何会死在离咸阳很远的沙丘?因为他亲手打下的江山,总想要看一看。

那么秦始皇死后,赵高是如何把驾崩的秦始皇从沙丘送回咸阳的?其实只用了两个办法,就到了瞒天过海的目的,那就是辒车开道,鲍鱼附之。

且听飞鱼细细道来。

秦始皇死在了东巡的路上。

秦始皇自从统一了华夏之后,他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走遍大江湖海,亲自看看自己打下来的江山有多么的辽阔。

根据史料记载,秦始皇一共出巡了5次,在当时没有高铁,没有飞机的古代,这五次出行,全部依靠的是马车,一路颠簸不说,路途上的艰辛,也远非想象,你或许会说,秦始皇占尽了天下资源,出行自然是一种享受。

秦朝时期的马车

其实并不然,因为秦始皇出行不是为了享受,而是有别的目的,比如他的第一次出巡是为了震慑匈奴,以后的出行是为了祭祀和巡视自己打下来的江山,以求能够更好地进行统治。

而在第五次出巡走到沙丘的时候,秦始皇的寿命也走到了终点,这个沙丘在现今的河北邢台,离秦国的国都咸阳(今西安),中间的距离那是相当之远,死后的秦始皇该如何回到咸阳,是相当不容易的一件事。

赵高的瞒天过海。

秦始皇死时的天气,正值暑天,也就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候,古人又没有冷棺之类的工具保存尸身,那么腐烂发臭也是必然之事。

但是如果天下人知道了秦始皇没有在咸阳驾崩,势必趁机作乱,此时想要阴谋夺权的赵高,为了把秦始皇的尸体运往咸阳后在宣布其驾崩的消息,就想到了一个办法。

秦始皇

那就是在运送秦始皇尸体的辒车上,放置了一车的鲍鱼,正如《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会暑,上辒车臭,(赵高)乃诏从官令车载一石鲍鱼,以乱其臭。

这样一来,鱼腥味就会很刺鼻,当然也就能掩饰秦始皇尸身腐烂发出的臭味,可以说赵高的这一做法,为他后来能够成功逼死扶苏,赢得了充足的时间。

李斯的舍帅保卒。

随后的历史进展,就和赵高预料的一样,天下诸侯没有因为秦始皇的死而暴动,而回到咸阳之后,赵高得到了丞相李斯的默认,就开始了他的夺权计划。

那就是逼死扶苏,灭杀蒙恬,扶持胡亥继位,可以说赵高的算盘那是打的噼里啪啦响,当然最终的结果,还真被赵高如愿了,赵高就名正言顺地从中书令成为了秦帝国里的“大当家”。

李斯的小篆

可是,赵高耍心机很在行,真让他治理国家,他那是一窍不通,只知道鼓励胡亥大兴土木,满足自己享受的心理,秦帝国就在这两人的暴政之下,最终走向了灭亡。

我们都知道,秦帝国的建立,作为辅助秦始皇的李斯,那是功不可没,后世所沿用的很多制度,都是李斯制定的,虽然他没有韩非的才华,但治国能力也不弱,为何在秦始皇死后,李斯会和赵高站到同一条贼船上呢,是因为李斯想要舍帅保卒。

飞鱼说:

李斯,作为秦始皇最为得力的助手,他难道看不出赵高的阴谋和胡亥的无能吗,当然能,但是他还是选择了舍帅保卒的路,这里的“帅”自然是秦朝,而“卒”就是李斯的性命和权势。

李斯和大部分布衣出身的士子一样,一旦坐上高位,贪权的本质暴露无遗,而如果扶苏继位,那么秦国的丞相,自然要易主给蒙恬或者其他人,李斯也不能永保富贵,所以为了自己,他选择了牺牲秦始皇打下的江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