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多次邀请宋江上梁山,宋江为何一再拒绝?原来押司权力那么大

2020-07-20 21:09:39 作者: 晁盖多次邀请

年幼读《水浒传》时,非常向往梁山,认为那是一个象征着自由与快意的地方,因此心中极其不解,明明晁盖多次邀请宋江上梁山,他却为何一再拒绝呢?

等到我年纪稍长,略历世事,才恍然发现,原来拒绝上梁山确实是宋江当时的最优解,毕竟他尽管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吏,但是押司这个小吏的身份却能够让他享受到很多的便利,更有利于人生向好的方向转变,而一旦上了梁山,那基本就只能一条路走到黑了。

我们在读历史的时候,往往读的是王侯将相的故事,于是便不把举人当读书人,不将县令当成管,但其实放到现代来讲,举人基本就是县城高考状元的存在,而普通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见到县长的机会,宋江那样的押司尽管在历史上不起眼,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绝对是备受尊敬的人物。

根据《宋史·职官志》的记载,一个县城衙门通常会有八个押司,主要工作则是负责案卷整理工作或文秘工作,也就是说基本做的是文书工作,看上去并不起眼。不过问题在于,他们所负责整理的案卷,主要就是税赋征收以及狱讼处理,那这样一来,他们的权力就大大增加了,毕竟他们的位置决定了他们离增加影响力的事情更近。

宋江很明显就是负责狱讼处理的押司官,《水浒传》中有一处情节,极其清晰地描述了他的影响力有多大。济州观察(相当于现在的刑侦队大队长)何涛由于生辰纲在自己地盘失陷,因为被上级任命为缉捕使臣,专门去抓捕劫走生辰纲的人员,并且在弟弟何清的帮助下,成功锁定了晁盖等人,要前往郓城县进行抓捕。

不过济州府虽然比郓城县的级别要高,但毕竟是到人家的地盘上去办事,自然也得跟郓城县管事的人说一句,济州府尹给了下发给郓城县令配合行事的公文,由何涛带着公文昼夜前往郓城。

在我们的想象中,有着上级命令的何涛应该直接去找郓城县令,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他首先找的是当天值班的押司,而当天值班的押司正好是宋江。宋江借口家里有事情跑了出去,飞马给晁盖送信,而何涛也没有半点脾气,一直在那里好好的等着,宋江不回来的话,他就不能去见县令。

可见这种凡是涉及当地犯罪的事情,基本上都是需要通过押司来实施的,否则哪怕你是刑警队大队长,身上还带有着市长亲笔颁发的公文,只要押司不配合,那事情就很难办成,可见宋江的权力有多大。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也足以证明押司的权力非常大了,宋江作为一个小吏,本身的俸禄并不高,不管他如何仗义疏财收买人心,所能够花的钱终究也相当有限,然而他作为“及时雨”的大名却在江湖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就很显然与他的职业息息相关呢?

宋江打交道的人基本上都是那些江湖人士,而所谓江湖人士都是干什么的呢?有武松、李逵那种因为口角就和人打架,甚至把人给打死的人;有张清那种看似是开饭店,实则是做每本生意的人;有时迁那种没事儿就偷鸡摸狗,将小偷小摸当作正业来干的人;有穆弘、张横那种垄断当地行业,一旦出现竞争就以暴力手段解决的人。

这些“江湖好汉”的所作所为,必然会让他们对监狱讼诉这个事情很熟悉,而宋江则对这些事情非常熟悉,并且像刑侦队大队长那个级别的人也需要给他足够的面子,所以他也会有足够的影响力,可以帮助那些江湖好汉进行类似于减刑少受苦之类的操作,于是“宋押司很仗义”的名声就这样传出来了。

如果没有了押司这个官职,而是直接上了梁山,那么宋江拿什么去获得衙门的内部消息,又如何极其广泛对江湖好汉们施恩呢?

宋江之所以能够在江湖的黑道上获得那么大的声誉,很显然与他在白道上的身份密不可分,若是失去了“押司”这个身份,那么他所能够享受到的权力与地位就都成梦幻泡影了。

参考资料:《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