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家世:连接起五大家族的政治联姻

2020-08-25 14:24:17 作者: 诸葛亮的家世

诸葛氏出自葛氏,本是齐鲁地区源远流长的显赫世家。

诸葛亮的先祖是秦末起义军首领陈胜手下大将葛婴。

汉文帝时,追念葛婴反秦之功,便将他的子孙封为诸县侯。

东汉初年,这支葛氏从诸县迁至阳都,因阳都原有不少葛姓,为了以示区别,由诸县迁来的这支葛氏便自称诸葛氏。

诸葛家的家世一直不错,即使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也做过泰山郡的郡丞。

跟刘备一样,诸葛亮也是一个幼孤的孩子,六岁丧母,八岁丧父。

丧父那年,他的哥哥诸葛瑾已经十五岁,这是男儿顶门立户的年纪,于是诸葛瑾开始走上革命工作岗位,并承担起奉养继母的责任,而未成年的诸葛亮与弟弟诸葛均以及待字闺中的两个姐姐都跟着叔父诸葛玄讨生活了。

诸葛玄在当时士林肯定也小有名气,当袁术占领淮南后,便想到了诸葛玄这号人物,请他出任豫章太守。

这是初平四年(193年)的事,这一年曹操为父报仇、屠杀徐州,而诸葛亮则跟随叔父诸葛玄来到江南豫章。

一年后,刚刚有点名气的刘备来到徐州。

也就是说,诸葛家在江南的根基比刘备要深得多,当诸葛玄在江南做上豫章太守之时,刘备还没开启他的徐州时代呢。

豫章虽是扬州一郡,地盘却不小,大致相当今天的江西全省,治所在今天南昌。

诸葛玄能够接下这么一个好差事,看来他先前已经具有不小的名声,也肯定有过仕途经历。

但诸葛玄的快乐时光并没有维持多久,因为那时的东汉朝廷也未必合法,但那个朝廷还是派来一个叫朱皓的人担任豫章太守。

朱皓也是一介书生,除了印信文书,两手空空,只好求助近旁的刘繇。

刘繇跟袁术是死磕的关系,正想趁机赶走诸葛玄,于是立即借兵给朱皓。

诸葛玄那点兵敌不过朱皓,于是放弃南昌,退保西城(南昌西)。

《诸葛亮传》说,诸葛玄因与刘表是老交情,于是“往依之”。不过,“往依之”未必是全家跑到荆州。自己留在豫章坚持革命,而把侄子侄女送到荆州,并致归依之意,也是地道的“往依之”。

为了自己以及自己侄子、侄女们的未来,他利用两个侄女即诸葛亮的两个姐姐与荆州超一流大腕进行了政治联姻:

将诸葛亮的大姐嫁给了荆州第一大姓蒯家的蒯祺,蒯祺时任太守;将二姐嫁给了荆州另一大姓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

蒯家特别是蒯良、蒯越兄弟是刘表集团数一数二的人物,而隐居鹿门山的庞德公则是荆州在野名士的领袖人物,曾经几次拒绝刘表的迎请。

无疑,诸葛玄这两笔买卖都做得大为成功,为诸葛亮的未来铺好了路,无论是进是退都能找到会提携之人。

诸葛亮是兴平二年(195年)与两个姐姐和弟弟来到襄阳的,这一年他十五岁。

两年后,也就是建安二年(197年)诸葛玄就死了。

据说是被西城的老百姓杀死的,而且脑袋还被送到了刘繇处。

不过,诸葛玄已这时的诸葛亮也长大成人,并且精通乃叔的攀援之道,通过“亲家爹”庞德公,结识了水镜先生司马徽和庞德公的侄子庞统。

水镜先生一高兴,当即送给诸葛亮和庞统两个外号——卧龙和凤雏。

年纪轻轻的庞统不仅是大名士,而且与江东人士联系密切。

但仅靠这些还是不够的,诸葛亮还要让自己成为荆州人。于是,他为自己也找了一门好亲事。

诸葛玄通过两个侄女,让诸葛家跟蒯、庞两大家族拉上关系。

而诸葛亮通过自己的婚事,一举跟黄、蔡、刘三家拉上关系,真可谓青出于蓝胜于蓝。

他娶的是荆州名士黄承彦的女儿黄月英。

诸葛亮的岳父黄承彦是刘表的连襟,也就是说诸葛亮的岳母蔡氏是蔡瑁和刘表后妇的姐姐,刘表是诸葛亮的姨父,蔡瑁则成了诸葛亮的舅舅。

通过如此圈套圈的关系,诸葛亮竟然与荆州的五大家族——刘家、蔡家、蒯家、庞家、黄家都结上了姻亲关系。

以这样的身份,诸葛亮大可出入荆州的上流社会了。

于是,诸葛亮很快便与刘表的长子刘琦成了好朋友,而且刘琦“深器亮”。

此外,通过亲家弟弟庞统和兄长诸葛瑾,诸葛亮与江东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江东的情势了如指掌。

自然,我们也不能把诸葛玄以及诸葛亮只找大户人家结亲视为攀龙附凤。

事实上那时的婚姻最讲门第,诸葛家可以结上这些好亲戚,首先是因为诸葛家也系名门,绝对不会辱没那一干好亲戚。

直到现在襄阳还留传着一句俗语,那是笑话诸葛亮婚事的,说“莫学孔明择妇,止得阿承丑女”。

《三国志》注引《襄阳记》说,是黄承彦自己找上门来问诸葛亮:“听说你在找媳妇,我家到有个丑女,黄头黑发,但有些才学,却与你相配。”

诸葛亮闻言二话不说,当即应允,而黄承彦连夜就用车车将女儿黄月英送到隆中。

诸葛亮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无论古今都是标准版的伟丈夫。

可他为什么要娶一个丑女呢?

原因是婚姻对于那时的男子,只是两个家族的联合,娶妻的第一标准自是门当户对,诸葛亮虽出名门,但父叔已死,家道败落,老靠两个姐姐、姐夫救济也不是事,自己也得想办法。

与黄家结上这门亲,诸葛亮算是自己找到饭辙了。

不过,诸葛亮之所以娶了丑女月英,也跟诸葛亮也是一个身残志坚的青年有关。

诸葛亮是一个一米八的山东大汉,但不太爱活动,未出山时过的是“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的日子,在战场上诸葛亮也每每乘坐一种由一匹马拉的两轮车(尽管不是《三国演义》里让人推着走的四轮车)。

事实上,诸葛亮的腿脚有残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