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一路屠城,打到欧洲,是靠什么维持军队补给的?

2020-09-26 03:04:39 作者: 成吉思汗一路

成吉思汗刚开始没有想过要打欧洲,更没有想到往西边发展,因南边的宋朝是一块肥肉。宋朝军队战斗力不高,但经济十分发达,这对于军力强大但经济落后的蒙古来讲的确是一块肥肉。成吉思汗原本想与西边的国家搞好关系,再腾出手来对付宋朝。

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西边国家的国王一点面子都不给他,扣留并杀掉了他的使臣,这让成吉思汗感受到了侮辱。

成吉思汗放弃了原本打算进攻南宋的计划,带着军队往西打,结果一发不可收拾,一直打到了地中海附近。因成吉思汗受伤,蒙古大军不得不折返。

如此漫长的战线,成吉思汗的军队是靠什么补给的呢?刚开始离蒙古不远,还可以从蒙古源源不断运送军需物资。但后来离蒙古的大本营越来越远,想要依靠蒙古本地的物资几乎不可能了。如此一来一回都要好几年,没得物资运送到,成吉思汗的大军就饿死了。

蒙古大军每打下一处地方就要屠城,这并不是他们喜欢杀人,而是要将当地的抵抗力量降到最低,让他们无还手之力。

每打下一处地方就会将一处地方的粮食与金银财宝洗劫一空。成吉思汗的大军每打下一处,就能获得大量的财富以及大量的粮食,因此军队短时间内是不愁没有粮食吃的。

而且他们还会留下部分百姓种地,以保证他们军队的粮食能够源源不断的供应上来。再者蒙古军人都是天生的猎手,他们随时可以靠打猎来填饱肚子。

成吉思汗的军队之前遇到过没有粮食的困境。因为战线过长,后方粮食供应不上。而且他们的暴行为中亚以及欧洲人所知,臭名昭著。因此有一个国家的国王对他们实行了坚壁清野的政策,导致他们只能猎杀军马充饥。最后不得不往后撤,带足了粮食再踏上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