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事战争,从东北入华北,山海关是一条必经之路吗?

2020-10-25 14:24:13 作者: 古代军事战争

古代军事战争,从东北入华北,山海关是一条必经之路吗?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山海关是我国长城三大关之一,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平日里,我们常说的关内,关外中的“关”就是山海关,它西靠燕山,东临大海,所以才叫山海关。山海关向北是通往辽河平原的辽西走廊,向南则是华北平原,山海关扼守于此,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那么,从东北到华北,山海关是一条必经之路吗?答案当然不是,这里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就是明末皇太极的自公元1629年(明崇祯两年,清天聪三年)起,清军先后五次破关而入。

在这五次破关中,清军都是绕到蒙古,从山海关以西的其余明军防守薄弱的关口入关,这其中有几次入关给当时的大明朝廷带来的沉重打击。比如第一次,清军选择从大安口,龙井关,喜峰口破关,并攻下遵化,然后绕过通州,兵临京师城下,从破口到京师,清军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虽然清军由于长途跋涉,明朝各地勤王之师又陆续抵达清军不得已而北撤,但此次尝试入关,让清军尝到了甜头,他们不仅俘获大量财物,还在战场上斩杀了赵率教,满桂等明朝著名抗清将领,袁崇焕也是在这次入关之后被崇祯下令杀害。

自此以后,清军先后五次绕到蒙古破关,除了上面提到的大安口,龙井关,喜峰口之外,他们还曾选择从居庸关、古北口、墙子岭、将军石关、青山关、冷口、黑峪关等多个关隘破关而入并大肆劫掠。其中1638年,清军入关造成了著名将领卢象升的战死,帝师同时也是曾经的蓟辽督师,关宁锦防线的构筑者孙承宗自缢而亡。

清军几次绕过山海关突破长城防线攻入大明腹地,这无疑是对大明朝廷的最沉重的打击和最严厉的警醒。然而事实上,清军的几次入关虽然对大明朝廷带来的很大的恐慌,但却不足以威慑到大明朝的统治根基,为何呢?

因为清军虽然有能力入关,但却守不住入关后所取得的战果,更无法继续扩大战果,当时的清军本质上与流寇无异,完全就是打一枪换一地,打完就走的打法,而清军之所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并不是他们天生就擅长这么做,就喜欢这么做,而是迫不得已这么做,原因就在于,山海关一直牢牢地掌握在明军手中,岿然不动,稳如泰山。

虽然清军可以绕道山海关,从蒙古取道突破长城防线,但由于路途遥远,清军后续补给困难,兵力也难以为继,无法做长期持久之战的准备。尤其是如果明军抽调重兵防守住各关隘,那入关的清军就有被围而聚歼的危险,清军兵力本就不足,几次与明军的大规模交战,采用的都是平原作战,各个击破的办法。如果没有拿下山海关,令辽东与华北连为一体,那么在关内做长期逗留无异于自戕。

前面提到过,清军之所以能绕过山海关而南下,完全依赖于蒙古。因为长城的北面是蒙古诸部,明长城本就是用来防守蒙古人的,所以蒙古人对长城各个关隘及明军的防守有非常详细的了解,所以清军才会不惜一切代价或联姻或讨伐,软硬兼施地拿下了蒙古诸部,这才在蒙古向导的带领下几次三番的破关。

不过由于燕山山脉横亘在长城北部,所以清军最引以为傲的骑兵作战能力受到极大的削弱,也正是由于燕山的存在,才凸显出山海关的重要性。因为燕山到了山海关便戛然而止,山海关所驻守的一带是一马平川的平原,最有利于骑兵的出入。只有拿下山海关,清军才可以尽出所有主力南下灭明,这也是自努尔哈赤起,满清两代帝王不惜一切代价死磕宁远、锦州的原因。

自广宁失守后,锦州和宁远是山海关外明军驻守的两大军事重镇,也是拱卫山海关的两座军事要塞,破山海关必先下锦州和宁远,否则清军将一直处于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也有随时被包围的危险。

所以说,从东北入华北不是只有山海关一条路可走,但如果想要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就必须走山海关。当然了,其实除了山海关还有一条路,那就是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