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在三国的武力值如何?低于公孙瓒和李典,远高于这3位

2020-10-25 14:28:56 作者: 刘备在三国的

在桃园三兄弟中,刘备的武艺只能是敬陪末座,但要相对于其他各方诸侯,刘备的武力值绝对能名列前茅,比刘备更能打的诸侯们还真没几个。

检点一下,也就是吕布、公孙瓒、孙坚和孙策的武艺肯定比刘备要高,其他还有谁呢?马腾都不一定能打过刘备。至于其他的那些诸侯,比如曹操、孙权和袁绍等,估计合起来打不过刘备一个。

咱们来检点一下刘备参加过的厮杀。

刘备初次展示武艺是在《三国演义》的第二回中,镇压黄巾起义的曲阳之战。

回目:张翼德怒鞭督邮,何国舅谋诛宦竖。

桃园三结义后,刘关张三兄弟招兵买马,投奔到朱儁麾下,在曲阳与黄巾军遭遇,敌军主帅是“地公将军”张宝。双方开打,黄巾军大败,张宝拔马败逃。

刘备追击,朝张宝放了一箭,射中了张宝左臂。

随后的宛城之战,刘备再立新功。黄巾军头目赵弘、韩忠和孙仲聚集数万人据守宛城。朱儁率大军将宛城包围,刘备三兄弟负责攻打北门。

在强大攻势下,宛城即将被攻破,孙仲率部从北门突围,被刘备所部截住。孙仲夺路而逃,被刘备一箭射中,翻身落马。

后来,刘备在许都参加田猎之时,还射中过一只奔跑中的野兔。这充分说明,刘备的箭法是相当不错的。

除了箭术精良,刘备还能阵搏杀。比如在在《三国演义》的第五回中,刘备就挥舞双股剑亲自上阵,参加围殴吕布的战斗。

回目: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

董卓进京,滥杀擅权,私行废立,激起天下群雄的愤怒,十八镇诸侯会盟讨董。

董卓的义子吕布英勇无敌,率大军来战,虎牢关一役,连胜盟军数阵。 公孙瓒亲战吕布,却不是对手,战不数合拔马败逃,被张飞救下。张飞“抖擞精神,酣战吕布”,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关羽上阵与张飞合力夹攻,三十回合“战不倒吕布”。

见此情景,刘备也挥日月双剑杀入了战团,围殴吕布,赞诗中说“三人围绕战多时,遮拦架隔无休歇”,打了不少回合。说明刘备也至少撑住了吕布几招。

除了和吕布动过手,刘备还和夏侯惇有过交锋,这在《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九回中的博望坡之战。

回目:荆州城公子三求计,博望坡军师初用兵。

曹操命令夏侯惇率兵去攻打刘备。诸葛亮排兵布阵,欲以火攻取胜,赵云和刘备的任务是负责诱敌。夏侯惇来到,先遇赵云,两将交锋十余合,赵云诈败退走。夏侯惇率兵追来,刘备引伏兵杀出,但没过几招,刘备也诈败而逃,被夏侯惇嘲笑了一把。

刘备进西川时还和刘璋麾下的大将张任有过交手,这是在《三国演义》的第六十四回中。

回目:孔明定计捉张任,杨阜借兵破马超。

刘备入西川,兵围雒城。川军主将张任抓住刘备大军疲惫之际,悄悄率一部兵马打开城门,突袭刘备。刘备“敌不住张任,拨马往山僻小路而走”,说明刘备还是和张任过了几招,实在是年龄不饶人,确实抵挡不住张任。

总结一下刘备成绩表:

1.曲阳之战,刘备射伤“地公将军”张宝的左臂;

2.宛城攻坚战,黄巾军首领孙仲突围,被刘备一箭射落马下;

3.虎牢关之战,刘备与关羽、张飞三兄弟围殴击退吕布;

4.参加许昌田猎,刘备射中一只飞跑的野兔;

5.穰山突围战,刘备遇到高览阻截,欲自尽,见刘辟被高览三合斩杀后,刘备又“方欲自战”,说明刘备认为自己武艺应高于刘辟;

6.博望坡之战,刘备率部诱敌,与夏侯惇交锋,诈败而退;

7.雒城围城战,刘备在西门攻城,突然遭到张任的突袭,刘备“敌不住张任”,逃入山谷;

8.甘露寺之战,刘备挺枪直取孙尚香,战八十余合,刘备气力不加,大叫稍歇。

总结:刘备的武力值,应低于公孙瓒和李典,和于禁、韩浩旗鼓相当,远高于曹操、孙权等其他列位诸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