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二十三年,明朝最强士兵们戚家军为何被残酷剿杀?

2020-10-25 14:26:32 作者: 万历二十三年

历史永远都是不断重复的,若是能够积极了解历史的话,就会发现,在历史上,私人的武装队伍,无论背后有多高的背景,功劳有多高,最后几乎都没有什么好下场。最著名的,除了南宋时期的岳家军之外,就是明朝时期的戚家军了。

而且这两支军队,都有着相似之处。比如说都是为了抵御外敌精忠报国而成立的,但每次都在大局未定的时候,他们的主将就要承受不白之冤,最后整个队伍都被卸磨杀驴,成为了斗争的牺牲品。在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戚家军从朝鲜大胜而归。但是没人会想到,他们在两年后,却会死在了自己人的手上。而这场内斗的原因,其实要数以下几点最为重要。

第一:明朝不想给他们金钱

根据《两朝平壤录》记载:当时戚家军一共三千多人,专门用来防备倭寇。然而他们原本是浙江一带的人,却将近一年的时间都没能回家休息。再加上钱粮给的不充足,使得他们非常生气,准备罢工不干。没想到却被人抓住了马脚,于是将三千三百多人,全部都杀了,以儆效尤。

其实这里,就能看得出来,戚家军为什么会不想干了,原因就是因为没有钱粮了。在古代的环境下,当兵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毕竟士兵们的工资和粮食基本上都不会太过于苛刻,比起一辈子种田要好多了。

再加上戚继光在建立队伍之前,就曾经定下了丰厚的待遇。一年十两银子,在战场上杀敌的时候,十个倭寇就能赚到三百两。虽然这三百两要十二个人的小队一起平分,但这待遇远比自己种田好多了。所以在薪水的诱惑下,戚家军的战斗力是极强的。可是在这个时候,朝廷却告诉他们,工资和粮食没有那么多了,甚至还拿不到底薪,这不是让人更加抱怨么?

粮饷的问题,在《明史》中就有明确的记录了。我们都知道,历史书上都讲过,明朝士兵冗余。很多人都是文职却拿着高薪水,而武将在朝廷中的地位极低,工资也常常拿不到多少。再加上朝廷内部的贪婪腐败,别说是百姓,就算是士兵们能拿到手的东西也很少。

而戚家军奔赴朝鲜作战,同时奖赏又丰富,在明朝官员们看来,简直就是吞钱的巨兽,自然是对他们没有多少好感。戚家军在拿不到应有的薪水开始发牢骚之后,就让内部的官员找到了理由,让他们能除掉自己的心腹大患。

第二:戚家军已经没有靠山了

我们都知道,戚家军前面这个戚,指的是明朝最有名的大将戚继光。而在当时,明朝最不重视的就是武将,要是真正的靠山是戚继光,恐怕戚家军早就失败了。而根据《明史》的记录,我们就能很清楚地知道,戚继光的背后,还有着一个大官,叫做张居正。

张居正这个名字,在明朝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在万历年间,其权势可以说是非常大的。不仅位居首辅,甚至有时候,还可以影响皇帝的决策。而戚继光作为张居正的亲信之一,自然也是沾了他的光。

在他的各种手段下,戚继光的权力有保证,立下的粮饷也能够按时发放,甚至有些事戚继光可以直接越过上级,把大事告诉张居正,让士兵们能够极快地出动。自然在这段时间内,戚家军是最为厉害的。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万历十年(1582年),张居正故去之后。戚继光自然就失去了靠山,在半年时间内,便被调离了戚家军,转而去南方防御倭寇了。同时戚继光作为张居正的亲信,自然是不可能敌得过那些敌视他的人。没有了戚家军的他,只是个有心杀贼无力回天的将军而已。

所以新上台的朝廷官员,在背后人物的支持下,自然不可能给戚家军和戚继光好脸色看。《明史·王保传》记载:在万历二十三年,戚家军的上司是总兵王保,而他在上台后,见到戚家军发牢骚,还想要找他要薪水,于是就引诱他们来到演武场,然后将他们杀死,并且给他们套上了一个反贼的罪名。

而一个小小的总兵,为什么能够凭一己之力,就杀害了三千多名士兵呢?这背后肯定是有人指使的。而从史料中看来,很有可能,就是张居正在世时一直和戚继光敌对的兵部尚书石星。所以从这里可以看出,戚家军真的是否反叛已经不重要了,毕竟无论如何,戚家军在张居正戚继光走后,就已经成为了朝廷内部斗争的牺牲品。

参考资料:《明史王保传》《两朝平壤录》。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