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英战吕布结果如何?吕布真的战败而逃了吗?答案很明确

2020-10-25 14:27:59 作者: 三英战吕布结

虎牢关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中最为经典的一场厮杀,为人津津乐道。

那么在这场战斗中,吕布确实是因为抵挡不住桃园三兄弟的合力围攻而败逃的吗?咱们通过原著中对战斗过程的描写来细细分析一下。

这场精彩的鏖战是在《三国演义》的第五回中。

回目:发矫诏诸镇应曹公,破关兵三英战吕布。

在三英战吕布之前,吕布其实已经厮杀了四局。

得知董卓派兵来战,联军盟主袁绍先派出八路诸侯往虎牢关当先迎敌:王匡、乔瑁、鲍信、陶谦、公孙瓒、孙融、张杨、袁遗。

两军摆开阵势,河内太守王匡麾下河内名将方悦“纵马挺枪而出”,与吕布交锋,“无五合”,被吕布“一戟刺于马下”。吕布乘胜杀来,盟军败退三十里。

盟军刚站稳脚跟,吕布又来挑战,上党太守张杨麾下的穆顺“出马挺枪迎战”,这位先生连一个回合都没坚持住,被吕布“手起一戟,刺于马下”。

北海太守孔融麾下猛将武安国出战,这是个力量型的锤将,“战到十余合”,被吕布一戟砍断了手腕。非常可惜,武安国能和吕布打十几个回合,非常厉害了。

诸侯们商议中,吕布又来挑衅。这时候老大哥公孙瓒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挥槊亲战吕布”,但实力差距太大,“战不数合”,就败下阵来。

大家检点一下吕布在与桃园三兄弟交战之前的四次厮杀:

1.无五合,刺死方悦;

2.一合刺死穆顺;

3.十余合重伤武安国;

4.不数合击败公孙瓒。

算起来,吕布也已经有将近二十个回合的体力损耗。

这个时候,张飞扑上来了,“抖擞精神,酣战吕布,连斗五十余合,不分胜负”(吕布此时的体力消耗已经有70合以上了)。

此时关羽抡刀上阵,与张飞合力夹攻吕布。为什么关羽不让张飞退下休息一会儿,由他独自应对呢?

原因有二:1.关羽知道自己独自敌不过吕布;2.如果张飞退下,关羽独战吕布,如果抵挡不住五十个回合,观战的众人们就能发现他的武艺不如张飞。关羽这个人心高气傲,性情骄狂,当然不愿意让大家看破。

关羽和张飞联手夹攻,“战到三十合,战不倒吕布”(此时吕布的体力消耗在百合以上)。

这时刘备又冲了上来,“掣双股剑,骤黄鬃马,刺斜里也来助战”。

不要小瞧刘备,虽然在三兄弟中,他的武艺最低,但在十八路诸侯中,刘备的武力绝对能排进前三。刘备“手可过膝”,杀伤范围很大,而且双股剑能刺能劈能砍能削,战斗方式也是很多样的。

刘备上场后,这样战斗又持续了多久呢?正文中没有交待,只说是“转灯儿般厮杀,八路人马,都看得呆了”,肯定不可能是一两个回合的事。

在后面的赞诗中有这样的描述:“三人围绕战多时,遮拦架隔无休歇”,可见刘备参战后,回合数仍然不少。

“吕布力穷寻走路”,吕布败退是因为“力穷”,体力消耗太大了,陆陆续续经历了一百二十合以上的厮杀,对付一矛一刀双剑,逐渐“架隔遮拦不定”,即使在这种状态下,吕布仍然很清醒,敏锐地找到了包围圈中最弱的一环,“看着玄德面上,虚刺一戟”,荡开阵角,突围而出,全身而退。

以原著的描述,在桃园三兄弟的合力夹攻之下,吕布确实是败阵了。但能够以一己之力独抗张飞、关羽(两员超级猛将)、刘备(二流战将),在整个三国时代,也是独一无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