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故事】我院助力广西隆林人民医完成首例肩胛骨体部骨折微创“双入路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2020-07-18 19:18:21 作者: 【帮扶故事】

供稿:深圳市中医院骨伤科 马笃军

近日,在深圳市中医院派驻医疗队员马笃军医师的指导下,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骨科团队顺利完成了当地首例肩胛骨体部骨折患者的“双切口微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该手术属于四级高难度手术,手术切口小,术中出血少,软组织破坏少,肩关节活动度恢复快,大大减轻了肩胛骨折患者的痛苦。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由于地处山区,骨折患者非常多见。对于肩胛骨骨折患者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骨科以往大多采取传统Judet入路治疗术,即在肩胛骨后方做一个“7字形很长”的切口,然后将肩胛骨后方的肌肉广泛剥离。该手术方式损伤很大,出血多,成为创伤骨科的禁区。

深圳市中医院派驻当地医院骨科的马笃军医师了解该情况后,根据受援医院现有手术条件,提出了肩胛骨体部骨折 “双切口微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近日,该院首例肩胛骨体部骨折 “双切口微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已顺利完成。

患者陆某,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高处跌伤外伤致左肩疼痛活动受限,入院主要诊断:左肩胛骨粉碎性骨折、锁骨骨折,医学俗称“漂浮肩”。

如采取传统的手术Judet切口,术口破坏性比较大,软组织剥离较多,出血量也大,且伤害血管神经的风险大。在征得患者及其家属的同意后,马笃军医生开展了“双切口微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示范手术,手术切口小,术中出血少,软组织破坏少,肩关节活动度恢复快,患者术后康复出院。

“双切口微创切开复位内固定术”虽然仍是基于骨折需要操作的部位做手术切口,但是沿肌肉间隙进入暴露,这样尽量减少手术的损伤。相对而言即是微创的方法,也是临床研究的热点,该手术切口小,软组织破坏少,术中出血量也少,肩关节活动度恢复快,大大减轻患者的痛苦。

专家简介

马笃军

医学硕士、主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组织工程研究》杂志审稿专家,师从韦贵康国医大师团队陈锋教授、广东省名中医彭力平教授,研究方向:1.骨与关节损伤的微创治疗、2.中医药+干细胞治疗骨关节疾病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市科研课题10余项,获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