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术精湛品德高,待患至亲暖人心

2020-07-19 19:14:04 作者: 医术精湛品德

近日,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锦旗和感谢信。说它特殊,并不在于这锦旗和信上的内容有多么震撼人心,而是因为这每一字一句,都来自一名曾被疾病折磨得几近要放弃生命的顽症患者最真切的心声。

事情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一名患者的右臀及右下肢起水疱伴疼痛,经诊断为带状疱疹。随着皮疹的干燥结痂,疼痛感越来越重,患者更是每天都要忍受右下肢烧灼样疼痛,直至昼夜难眠,不得不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可是均效果甚微。最后,近乎是带着仅存的一线希望,患者来到了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治未病科就诊。初来就诊时候的她,在长久病痛的折磨之下形容憔悴、神色枯槁,饱受疼痛摧残让她和她的家人早已不堪其苦,患者本人甚至想过就这样放弃生命,再也无力在这痛苦中挣扎。

治未病科主任张群第一时间了解了患者的既往病史,得知患者有着高血压、冠心病史,通过检查又得知她转氨酶升高并蛋白尿。这就意味着眼下的患者不能吃止痛药来抑制疼痛,对于患者来说,这个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一旦这止痛的法子行不通,就会让本来就对治疗就没什么信心的患者,更加无法配合治疗。"难道就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张群主任思忖良久寻求着拯救患者于水火的最后希望,通过进一步细心、耐心的交流,张群以医生的敏锐观察到患者已经多次流露出极端厌世的情绪,这种情绪的"临界"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就有如随时引爆的火线,分秒钟都存留不得。为了首先稳定住患者的情绪、增强其治愈信心,张群每次都亲自为患者进行诊疗、望舌、脉诊,采取辨证施治,并结合病情,在治疗时适当调整针灸拔罐的穴位。为了让她打消顾虑,张群在每次治疗过程中都用心和她交流,在言语上给予她坚持下去的力量,而张群那自始至终坚毅的眼神、精湛的医术与高尚的医德也让这名患者对战胜病魔重新燃起了与日俱增信心与希望。

经过系统治疗的几天后,这位患者的疼痛逐渐减轻,夜间睡眠更是可达5小时以上。当睡眠得到了保证,身体与精神都得到了放松与休息,笑容便又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事后,患者和家人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特意将锦旗和表扬信送到了院文明办。朴素的话语间都是对张群主任精心救治与全力帮助的无尽感谢,感谢医院能让自己与全家人遇到这样一位医德高尚、医技精湛的好医生。

正如患者的这封感谢信末尾所说的那样,所谓行业之中唯德至上,在每位身穿白衣的医护人员履职尽责的脚步之中,都必然会牵系着无数患者及家庭的悲欢忧喜。但有一个定理从不会变,只要时刻秉承"医之大者"的德行,用心对待、全力拯救每一个亟待帮助的生命,相信在每一条延伸向远方的神圣之路的两边,也定会因此开满无数散播着生命芬芳的、功不唐捐的绚丽花朵。

来源: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