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洪水袭来 他叫醒20位村民紧急转移

2020-07-20 08:46:29 作者: 凌晨洪水袭来

来源:重庆日报网

酉阳兴隆镇朝天门村四组发生滑坡导致河流改道,河水涌进民房。通讯员 冉川 摄\视觉重庆

“如果不是他,我们一家人就完了。”7月19日,虽然事情已过去两天,但杨秀平和家人坐在村里的临时安置点,仍感到后怕。

得救的不只杨秀平一家人,由于村民黄先登的谨慎,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兴隆镇朝天门村四组20位村民躲过了一场劫难。

时间回到7月17日凌晨4时,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兴隆镇朝天门村四组发生山体滑坡,多达一万多立方米的泥石流堵塞了松木溪河道,汹涌的河水瞬间改变流向,朝着村民的房子扑去……当时,几乎所有村民都在睡梦中,对汹涌而来的洪水毫无察觉。

千钧一发之际,正是黄先登淌着洪水挨家挨户叫醒村民,让大家赶紧撤离。

“一直下雨,我就生怕发生危险。特别是我们住在河边,一涨水就不得了。”因此,从凌晨1时开始,黄先登一直不敢睡觉,多次出门查看水势。

凌晨3时,第二次出门查看情况后,黄先登干脆就坐在家门口盯着门前的松木溪,还不时拿着手电走出家门冒雨查看水势。

凌晨4时,睡意袭来,黄先登模模糊糊中却听见河水水流的声音越来越近。

“声音不对,我瞌睡马上没得了。”眼前的情形让黄先登十分担心,汹涌的洪水已冲到了自家院坝。

原来,暴雨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堵塞松木溪河道,导致河水改道,洪水如同一群发怒的猛兽朝着村民的房屋咆哮而来。

“遭了,再不跑搞不赢了。”正想拉着兄长撤离的黄先登却停住了脚步。在那一刹那,黄先登想到了睡梦中的乡亲,“除了哥哥,我屋头的人都在镇上,但这里还有其他村民啊,必须喊醒大家一起跑。”

黄先登立即朝着离家最近的黄通国家赶去,一边跑一边大喊着“快跑,涨水了”。此时,黄通国一家四口正在酣睡,加上暴雨声、流水声,黄先登的呼喊声瞬间被吞没。

“砰、砰、砰……”情急之下,黄先登索性用双手使劲敲打黄通国家的木门。终于,黄通国听到了敲门声,一家四口紧急撤离。

随后,黄先登又蹚着水来到村民杨秀平家门口。此时,暴涨的河水已经涌入杨秀平家院墙,院墙开始倒塌。

叫醒了杨秀平一家人,黄先登又帮着杨秀平转移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

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见黄先登又往水里跑去,杨秀平一把拉住他:“水涨多高了,你再去好危险哦。”

“不得行,还有几户人家没起来,要搞快。”说着,黄先登又冲进了雨里。

一户、两户、三户,凌晨4时30分左右,在黄先登的努力下,沿河居住的5户20名村民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