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行发布暑期出游报告:跨省跟团游恢复提振市场信心

2020-07-16 06:10:38 作者: 同程旅行发布

7月14日晚,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暂停了172天的国内跨省(区、市)团队游,官宣回归。当下正值暑假,在获知“跨省团队游”重启消息后,不少市民都抓紧筹划起出游计划。小锦也从

同程旅行发布的《2020暑期居民出游趋势报告》(下称《报告》)了解到:尽管经历了最短春季学期,但国内中小学生的暑假时间并未因此“缩水”太多,而跨省跟团游的解禁则极大地提振了暑期旅游市场供需双方的信心。针对今年旅游度假需求趋势分析来看,今年暑期的7月和8月将相对性迎来一波持续性的出行高峰。

暑期周末游最受欢迎 主要景区双休日客流占比超四成

《报告》来自同程旅行的文旅大数据预测显示,7月13日至8月31日(全国大部分地市中小学暑假时间)为2020年暑期的旅游旺季,最热门的出游类型为周边游。从全国主要旅游景区在整个暑期的客流量变化趋势来看,几乎每一个双休日都是景区的客流高峰。从具体数据来看,每周的周边游客流中,周六和周日分别占比22.5%和23.2%,基本相当于平日客流水平的两倍。

《报告》数据表明,暑期全国主要旅游景区的周末客流高峰时段主要以本地居民和周边自由行游客为主,同时,跨省跟团游的恢复也将为部分热门景区带来一些外地旅游团客流。热门出游主题方面,结合往年需求规律及今年的特殊情况,预计人文历史、动物园、主题公园、山岳、水世界/水公园、海洋馆、博物馆、旅游演出等将是今年暑期比较热门的出游主题。为了提振暑期文旅消费信心,不少景区都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门票优惠活动,并在园内产品创新方面下了一番功夫。例如每年暑期四川的热门景区之一碧峰峡景区,暑期景区主要以亲子和避暑客流为主。今年,针对暑期亲子游人群,景区动物园特别推出了动物科普小课堂活动,另外还有亲子欢乐避暑季主题活动。由于暑期的亲子游将主要以学龄前幼儿为主,景区在亲子项目的设计上也将充分考虑低龄儿童对趣味性及科普方面的需要。除了常规的游览项目外,暑期还将开发包含灯光秀、美食节、啤酒节等在内的夜游项目。

成都位居热门目的地榜第三 暑期“冷门”线路首推西部自驾游

来自同程旅行的出行数据及同程国旅的度假大数据显示,7月10日至20日是各地中小学生陆续放暑假的时间,民航及铁路客流高峰预计也将出现在此后一周左右,也即7月中下旬至8月初前后。

其中,与往年相似,今年暑运期间的民航及铁路客流量依然集中在几大交通枢纽区域,其中,广州、深圳、上海、杭州、苏州、北京、成都、重庆、西安等全国一线城市及地区中心城市的出发及到达客流均位居前列。今年暑期旅游度假的焦点依然以避暑、亲水、海滨海岛等为主,比较热门的目的地主要有:三亚、贵阳、成都、西安、桂林、丽江、长沙、拉萨、厦门、哈尔滨等。

《报告》认为,疫情对人们的暑期出游偏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扎堆”到传统热门目的地的情况有所改变,一些旅游资源大省的“冷门”目的地有望成为人们暑期个性化出游的新选择。《报告》基于度假大数据给出了今年暑期可能较受欢迎的小众目的地,例如,青海尕乃尔湖、艾肯泉(恶魔之眼)、新疆昭苏、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等适合暑期西部自驾游的小众目的地,以及云南福贡、和顺、海南日月湾、南燕湾等传统热门目的地中的“冷门”线路。

暑期亲子游、研学旅行需求 聚焦国内目的地

近年来,面向12岁以下儿童的亲子游和研学旅行一直是暑期旅游市场的重头戏,但今年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报告》综合业界访谈及互联网平台大数据的分析认为,今年暑期的亲子游、研学旅行需求将全面聚焦国内目的地,本地化线路的需求量较往年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比较热门的长线亲子游及研学目的地主要有:上海、杭州、三亚、厦门、青岛、大连、西安、南京、广州、成都等。此外,西部地区以沙漠、草原等为主题的亲子线路也较受欢迎。

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跨省跟团游的解禁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预计新疆、内蒙古、西藏、四川、云南、湖南、广西、海南等目的地将成为暑期长线跟团游的热门线路。他认为,今年暑期国内的亲子游目的地、研学基地以及夏令营等将有机会承接部分由出境亲子游及研学旅行转换过来的市场需求,线路结构上将主要以中短途为主,高铁里程3小时范围内的线路会更受欢迎。

《报告》中还提到,由于暑假时间相对往年缩短了,今年暑期的亲子游及研学旅行将主要以国内短途旅行为主,一些高性价比的亲子线路会比较受欢迎。以亲近大自然为卖点的周边亲子度假线路将成为今年暑期亲子游的一大热点。由于旅游产品整体性价比较往年更高,今年的暑期亲子游消费者在酒店等选择上更看重品质,产品类别方面,小包团、房车、自由行这种安全度高的产品会更受欢迎。以及,今年暑期的亲子游会以省内游和周边游为主,具体需求可能会更倾向于休闲度假,往年以教育为主的夏令营的需求可能会相对减少。

《报告》认为,跨省跟团游的解禁以及旅游景区客流量上限的提高将极大地刺激暑期旅游市场的反弹,业界人士也普遍认为今年暑期旅游旺季可能有超预期的恢复性增长,但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同时,对于防控常态化之下的暑期旅游旺季,安全依然是第一位的。

“在当前国内疫情恢复良好的情况下,旅游企业仍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严格规范的服务流程和标准,为跨省团队旅游行程提供安全保障,为全国旅客打造安心出游线路”,同程国旅境内游CEO周中伟表示,同程将根据政策,适时推出跨省游的线上、线下预订入口,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跨省游产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