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水利防汛一线报道】(九)深夜鏖战"一号泡泉"

2020-07-21 07:05:09 作者: 【江西水利防

7月13日晚七点,记者来到都昌矶山联圩中坝,此时天已黑透。"集中渗漏出水口赶紧用瓜子石堵住!""泡泉冒出的水泡变清了吗?""这边再加一层土装袋!"……堤脚传来紧张的抢险指令。我们一低头,看到厅防汛专家都昌组组长许韵木脚蹬雨靴,手持电筒,一遍在地面摸排险情,一边指挥部队官兵迅速抢险。

处理集中渗漏 摄影杨钦

都昌县坐落于鄱阳湖滨,是"五水汇一湖"之要塞。矶山联圩上中下三坝串联三山,将鄱阳湖水"拒之门外",成为了守护都昌县城的护城屏障。7月8日起都昌县持续特大暴雨,加之鄱阳湖水位直线上升,12日水位突破1998年历史极值高达22.53米。鄱阳湖高水位给都昌县带来了极大的防洪压力,守护好矶山联圩就是守护了半个都昌县。

矶山联圩中坝经过鄱阳湖6天的高水位浸泡,坝面已经出现了长约20米的散浸,堤脚也出现了严重的集中渗漏和泡泉,水流夹杂着大量泥沙汩汩地往外流。据了解,矶山联圩中坝堤脚是个"老大难",每年都会出现各种小险,但今年由于鄱阳湖水位创新高,堤脚的泡泉一跃成为都昌"一号泡泉"。

许韵木向我们解释,矶山联圩是典型的沙坝,坝体沙质没有黏性,极易被水冲刷流失,倘若不立即处置,坝体内部很快就会被流水"蚕食殆尽",引发溃坝。许韵木仔细查看了堤脚泡泉和集中渗漏点,熟稔地拎起一袋瓜子石悉数倒入集中渗漏的出水口。随后立即指导官兵快速在散浸和集中渗漏部位有针对性地铺上瓜子石,在外围垒起一条三层的袋装土围挡,很快形成了一道贴坡反滤层,解决散浸和集中渗漏问题。

许韵木指导垒筑反滤围井 摄影杨钦

泡泉是最难处理的。它好比一个顽皮而敏感的孩子,需要极其细致小心地维持水压微弱的平衡。一旦水压处理不当,水就无法得到有效释放,泡泉便从坝面其他薄弱点破土而出,甚至如雨后春笋般形成一片新的泡泉群,后果不堪设想。许韵木用瓜子石和卵石分层填充两个泡泉,并指导部队官兵在泡泉周围用土装袋垒起了三层高的土围挡,形成了一弯巨大的反滤围井。然而二十分钟后,泡泉的水质依旧浑黄,且夹带着大量泥沙。许韵木陷入了沉思,对泡泉再次进行了检查,随后做出了加高两层土装袋平衡水压的最终决定。又是半小时过去,泡泉内终于冒出了清澈的小水泡,咕嘟咕嘟欢呼着此次抢险的胜利。

抢险结束,已经到了深夜12点半,彻夜的鏖战终于战胜了都昌县"一号泡泉"。许韵木严肃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来源:厅防汛宣传小分队 吴礼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