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刑警王安民:老安出马,马到成功!

2020-08-28 10:31:10 作者: 资深刑警王安

“老安”不是别人,是三门峡市陕州区刑警王安民,队里人都说:老安出马,马到成功。

“老安”不姓“安”,但是队里的人“老安”、“安队”的叫着,倒像是真的忘记他姓什么以为他姓安了似的。有时候,报案的群众问老王:你到底姓王还是姓安?老王很无奈地解释道:我姓王,我名字中有个“安”字,大家叫习惯了就叫成“安队”了。

“老安”很乐意给别人介绍自己是一名刑警,一名有着二十年职业生涯的刑警。别人听到“老安”的从警年数和职业特色,往往会羡慕地说:资深刑警。有资格有深度!“老安”每每都会暗自愉悦许久。他对陕州刑警这一称呼很是珍惜,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着这一至高无上的荣誉。

从事刑警的“老安”喜欢和狡猾的嫌犯“较真”,每次将案件侦查清楚,“老安”都会捋一捋已经不长毛发的前额做为对自己的奖赏,这一标志性动作被队友视为大功告成的象征。二十年的刑警生活,“老安”和许许多多的嫌犯交过手,从最初的对刑侦工作懵懵懂懂磕磕绊绊,到如今信手拈来游刃有余,“老安”在成长中享受着成长带来的喜悦,享受着斗智斗勇让嫌犯认罪伏法还社会公平正义带来的成就感。

较真的“老安”像是队里的“灭火专家”,哪里有“猛火”,“老安”就出现在哪里。“老安”有法宝,法宝源自“老安”善于总结的个性。“老安”说:古有扁鹊医人“望闻问切”法,审讯嫌犯和医治病人的原理是一样得。“望其脸色、闻其行为、问其要点、切中要害”。这是“老安”总结得“十六字”审讯法。一次,一名销赃嫌犯到案后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几名队友已经和这位嫌犯轮换着“杠”了很久,眼看审讯的时间就要到了,队友急了去“老安”处救援,“老安”走近嫌犯一边拿出烟头敲着烟盒,一边绕着嫌犯的审讯椅走了一圈,笑着慢斯斯问嫌犯:收东西需要到公安机关办理什么手续?收的东西是否需要登记?嫌犯没有想到这位已经秃顶的中年男子不像是来审讯的,倒像是藏在自己肚子里的一条“蛔虫”,什么事都无法瞒住,句句都在敲自己的“麻骨”。嫌犯就这样撂了。队友问“老安”:我们为什么久攻不下的审讯,你到了之后寥寥数语便结束战斗。“老安”下意识地捋了捋没有毛发的前额,笑着说:功到自然成。

“老安“审讯注重攻心,擅用亲情乡情,能够站在嫌犯的角度考虑问题,嫌犯觉得“老安”说得话在理能服人,有些说话的语气就像现在热播剧《新世界》里的金海:话不多,但份量重。有名嫌犯涉嫌非法储存爆炸物品,上线和下线都被抓了交待得非常清楚,民警把“中间人”抓来审讯对方避重就轻。“老安”再一次被请到审讯室。“老安”伸出三个指头在嫌犯眼前晃了晃说:我只说三点,一是明天你女儿结婚,你无法参加婚礼,你的不出现不会影响你女儿婚礼的正常举行;二是你的上下线都交待了,“零口供”可以把你送到法院判决;三是不能一错再错了,争取有个好态度是你唯一的出路。话不多,句句堵住了嫌犯心存的侥幸,堵死了嫌犯的后路,打开了一直困扰嫌犯的心结。嫌犯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这样的次数多了,“老安”就成了队里解决审讯方面“疑难杂症”的专家了。(曹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