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拥军人物 | 海口市教育局人事科张文海的“操心事”

2021-02-04 22:46:07 作者: 最美拥军人物

编者按:武士是最心爱的人。当他们脱下戎衣,建功新时代时,仍旧不忘初心、紧记任务,谱写出一首首退役不褪色的赞歌。为了讲好退役武士故事,充分调动广阔退役武士、拥武士物活跃投身海南自贸港建造,自二零一九年开端,海南展开“最美退役武士”和“最美拥武士物”的评选,本年已经是第二年。

“斗争新时代 建功自贸港”二零二零年度“最美退役武士”“最美拥武士物”评选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退役武士业务厅、海南省军区政治作业局联合展开。通过多个环节,活动已择优推选出正式提名人,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将连续对“最美退役武士”“最美拥武士物”先进事迹进行会集刊播,进一步构成爱崇、关爱退役武士的杰出社会风尚。

“吴校长,校园还缺语文和数学的教师吗?我这边有两个不错的人选……”年关将至,海口市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张文海还在操心着一件大事。拨通琼山华裔中校园长吴淑亨的电话,他开口就要引荐两个人。这可不是“情面电话”,张文海要引荐的人,是两个素未谋面的随调家族。

张文海盘算着,这事儿要是能在年前定下来,两个武士家庭就能过个好年。二零一六年至今,张文海就一向这么操心着,为的是做好退役武士、随调家族安顿、武士子女转入学等作业。

一来二去,咱们都知道,局里有个热心拥军优属作业的80后干部小张。

海口市教育局人事科张文海回访军嫂作业状况。记者吴兴财 摄

拥军 从作业调整开端

小张也不是一开端就这么操心的,早年,他乃至不太清楚什么才算拥军优属。

改动,是从作业调整开端的。

“小张,退役武士、随调家族安顿这块作业交给你了,上点儿心。”二零一六年,小张的“操心”开端了。

海口市教育局向来就有拥军优属的传统。翻开人事资料,局里近一半的公务员是军转干部。在咱们看来,服务武士及其家族,便是给战友帮助,为战友解忧,是再天然不过的事。

张文海的外公也是一名退伍老兵,还参加过解放海南岛战争,他和战友都是过命的友谊,情同手足。

家庭和作业单位的气氛深深影响了张文海:“武士用生命护卫国家,咱们在后方要做好服务和保证。”

不过,张文海很快就发现,这个作业欠好干。

教育系统和其他单位不同,能供给的安顿岗位多以教师为主。专业教育常识、教师资格证都是“硬件”,如果有教育经历,那是如虎添翼。

但是,退役武士简直都没有教师资格证,加之各校的行政岗位趋于饱满,匹配岗位难上加难。一边是编制紧缺的校园,一边是亟待安顿的特别集体,张文海要全面考虑,多方和谐。

“校长,有个后勤行政岗位立刻有人退休了,能再找一个人吗?”

“先让部队的同志做行政,一边学习,一边考证,怎么样?”

这些年,张文海打电话、跑校园、走单位、讲方针、选岗位,为不少退役武士处理了后顾之虑,樊世秋便是其中之一。

文艺兵身世的樊世秋在部队待了10多年,心中一向有个“教师梦”。二零一六年,孩子出世,婆婆瘫痪在床,爱人终年在部队,樊世秋退役后在临高作业,困难支撑着小家。为了照料家庭,樊世秋的爱人决议退役,并挑选了自主择业。樊世秋随调海口时,挑选了教育系统。

没有教师资格证,资料也不太完全,状况有些扎手。樊世秋有着退役武士和军属的双重身份,她的安顿关于整个家庭的未来。为此,张文海专程前往临高,为她核实、补齐资料。

没有教师资格证怎么办?张文海与五源河校园洽谈,让樊世秋先入职行政岗位,拿了证再担任艺术教师。

二零二零年5月,樊世秋顺畅入职。本年1月底,张文海再见到樊世秋时,她正在预备教师资格证的面试,“教师梦”已不再悠远。

关于优异的军转干部,张文海也分外重视。2014年,鄢文盛从部队转业后,被组织在海口市教育局的参公单位——海口市考试中心作业。张文海通过多种途径对鄢文盛进行查核和调查,鄢文盛因体现杰出获重用,5年来受两次选拔,现在已升任科长,担任海口高着儿的统筹。

海口市教育局人事科张文海。记者吴兴财 摄

优属 从细节处服务

安顿随调家族,相同不简单。

随调家族尽管大多有教育经历,但也多居住在市区,市区校园教师编制少,市郊校园上班不方便。为了统筹随调家族的家庭和作业,张文海想了不少方法。

海南某部原正营职军官杨战杰曾与爱人秦琳两地分居。秦琳在贵州的一所中学担任英语教师,二零一八年初,她请求随军随调。接到告诉后,张文海询问了秦琳的居处和所教育科状况,为她争夺到了在市区校园任教的时机。同年十月,秦琳已前往琼山第九小学任教。二零一九年,杨战杰转业,被组织到海口市教育局作业。夫妻俩总算完毕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有孩子吗?入学问题处理好了吗?”面临安顿目标,张文海总是习惯性问一句孩子的事儿。由于爸爸妈妈作业调动,武士子女经常性转入学,他常常合作和谐武士子女进入“绿色通道”,帮助他们处理各类请求。

由于家族随调海口,人生地不熟,急需组织未成年子女入读幼儿园,一位终年驻扎在南海诸岛的某部舰长找到张文海帮助,孩子未满3岁,张文海自动联络了多家接纳保管幼教中心,成功组织孩子入读。

“他们在部队执役,顾不上自己,也顾不上家人,咱们有才能安顿的,必定会尽全力、想方法。”安顿的困难,张文海从来没对谁说过,“就像武士保家卫国的时分,从来没喊过苦和累。”

3年来,海口市教育局共接纳9名转业干部到局机关和考试中心作业,安顿8名退役战士到下属单位作业,都是张文海帮助组织作业岗位,让军转干部续写精彩人生。经不完全统计,近5年,张文海还帮助10余位武士子女处理各类转入学请求。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