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运动 > 奥运知识 > 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2008-06-21 09:07:19   来源:   点击:

    第1届冬季奥运会

    比赛日期:1924年1月25日一2月5日。

    参加国家及地区:16个。

    运动员人数:258人,其中女选手13人。

    竞赛项目:4大项(14小项),表演项目2项。

    主办城市:夏蒙尼。夏蒙尼市位于法国东部上萨瓦省,靠近瑞士和意大利边界的一个小镇。座落在阿尔卑斯山脉勃朗峰下的夏蒙尼山谷。海拔约1037 米。夏蒙尼市气温比较低,冬长夏短,是法国著名的疗养圣地和冬季运动中心,也是当时欧洲最大的滑雪运动点,建有欧洲最大的滑雪跳台和较理想的越野滑雪场地 以及供冰球和花样滑冰比赛的室内滑冰馆。

    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列入了花样滑冰比赛,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除了花样滑冰外,还增加了冰球赛,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吸引了 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虽然,本世纪初期,冰雪运动就已在欧美一些国家得到广泛开展,而且自1901年斯堪的纳维亚举行北欧运动会后,这些冰雪运动比 赛形成了传统,但当时并没有一些世界性 查博士俱乐部欢迎你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上网实用手册的冰雪运动比赛。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公布拉格会议期间,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正式提上了议程,并提出了有关方案。1922年国际 奥委会巴黎会议上,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举办这类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的字眼,称为“第八届奥林匹克亚德体育周”,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德 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德国承办,地址定在夏蒙尼。192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每4年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行,并将这次国际赛定名为第一届冬 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夏蒙尼是法国一个不大的城镇,海拔1050米,位于勃朗峰以北,是攀登欧洲高峰勃朗峰(4807米)的起点。这里冬长更短,是法国著名疗养与冰雪运动的胜 地,每年都吸引上万游客前来旅游和锻炼。夏蒙尼仅有人口7400多人,但旅游设施齐全,有众多的饭店、旅馆,还有超级市场和娱乐场所,交通也甚方便,有世 界最高的登山缆车。夏蒙尼为举办冬季奥运会专门建了冰场,供滑冰和冰球比赛之用。

    (一)不是首届的首届

    冬季运动最早流行于北欧诸国,依史料记载,花样滑冰于1642年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创始,至1802芬兰已有滑冰的赛会。1823年英国又首创速度 滑冰,至1850年间滑冰在欧洲已成为普遍的冬季运动。1901年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举行了北欧运动会,后来这项比赛形成了传统,直到1926年才停办。当 1892年国际滑冰联合会在芬兰成立时,已有32个会员国,包括美国与加拿大,故滑冰运动早于奥运会前已成立了国际性的运动组织,并发展为国际化的运动。

    顾拜旦很早就设想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曾就此进行过讨论。但是顾拜旦的建议,遭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强烈反对。瑞典、挪威等国的代表 认为,既然已经有了一个传统的北欧运动会,再搞一个平行的冬季奥运会是没有必要的;再说,古奥运会也没有冬季项目。这些国家扬言,如果国际奥委会强行召开 冬季奥运会,他们将不参加。不言而喻,如果当时冬季奥运会没有瑞典、挪威等这类冰雪运动开展较普及、水平较高的国家参加,那就失去了代表性,失去了人们对 它的兴趣。因此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被搁置了一段时间。

    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列入了花样滑冰比赛,当时有7国24名男女运动员参加,在伦敦的人造冰宫比赛。引起了人们极大兴趣。当时奥地利在维也纳 创办了一所花样滑冰学校,培养了不少人才。至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时,除花样滑冰外,还增加了冰上曲棍球比赛。这届奥运会各项比赛的观众都不多,惟独 花样滑冰、冰上曲棍球赛是例外,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这说明观众对这类项目是极为喜爱的,促使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再次提上了议程。 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布拉格会议期间,挪威、瑞典、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国代表讨论了冬季奥运会问题,并提出了有关方案。在1922年国际奥委会 巴黎会议上,顾拜旦竭尽全力,劝说反对者,终于取得了成功,并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举行这类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字眼。称为“第8届奥林匹亚 德冬季运动周”。第8届奥运会东道主是法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冬季运动周委托法国承办,会址定在夏蒙尼。

    夏蒙尼是法国一个不大的城镇,是著名的疗养地和冬季运动中心,也是当时欧洲最大之滑雪场地。为了这次比赛,法国特别专门修建一个冰场,供滑雪和冰 上曲棍球赛使用。由于这次比赛的成功,国际奥委会于1925年在捷克布拉格举行之第24届年会中,正式承认了这次比赛的成绩及记录为第八届奥运会的一部 分,但是由于秘书人员的疏忽,在会议记录中竟然误记载为第1届冬季奥运会,后来国际奥委会也只有追认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同时也决定每四年举办一次冬季奥 运会。

    (二)出于人们之意料

    参加本届冬季运动周的有冰雪运动水平较高的挪威。芬兰、瑞典、奥地利、瑞士、加拿大、美国、法国,以及对比赛不抱多大希望但颇有兴趣的意大利、英 国、捷克斯洛伐克、比利时、匈牙利、波兰、拉脱维亚和南斯拉夫等16个国家及地区,参赛人数达258人,竞赛项目有4大项14小项,分别为18、50公里 越野、跳台跳雪、两项全能(18公里越野和跳台跳雪)、500、1500、5000、10000米速度滑冰、全能(速度滑冰总成绩)、男女单人、男女双人 花样滑冰、4座有舵雪橇和冰上曲棍球,此外还有作为表演项目的军事巡逻(滑雪和射击)和掷冰球。这次作为冬季运动周而举行的竞赛,竟有如此多的国家和运动 员参赛,设置了这么多的项目,真是出乎人们之意料,它与1896年第1届现代奥运会(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245名运动员参加)相比较,已具有相当的国际 性。

    本次冬季运动周开幕典礼由法国教育部长加斯东·维达尔主持,按照奥运会传统,16个代表队以法文为序入场参加开幕式,奥地利领先,东道主法国殿后,运动员宣誓时由各队派一名代表复诵誓词。但在当时没有一位选手会想到这次赛会竟成为历史上第一次的冬季奥运会。

    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5日在法国夏蒙尼举行。

    1908年伦敦奥运会首次列入了花样滑冰比赛,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除了花样滑冰外,还增加了冰球赛,这两个项目的比赛吸引了 成千上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虽然,本世纪初期,冰雪运动就已在欧美一些国家得到广泛开展,而且自1901年斯堪的纳维亚举行北欧运动会后,这些冰雪运动比 赛形成了传统,但当时并没有一些世界性 查博士俱乐部欢迎你 新浪通行证快乐e特权 精品荟萃免费听大餐 上网实用手册的冰雪运动比赛。1921年国际业余田径联合公布拉格会议期间,单独举办冬季奥运会的问题正式提上了议程,并提出了有关方案。1922年国际 奥委会巴黎会议上,决定在1924年夏季奥运会前举办这类比赛,但避开了“奥运会”的字眼,称为“第八届奥林匹克亚德体育周”,第八届奥运会东道主是德 国,因此,国际奥委会也将这个体育周委托德国承办,地址定在夏蒙尼。1925年国际奥委会决定每4年与夏季奥运会同年举行,并将这次国际赛定名为第一届冬 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第一届冬奥会参赛的有挪威、芬兰、瑞典、瑞士、奥地利、美国、加拿大、德国,以及对比赛颇感兴趣的英国、意大利、比利时、前捷克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匈牙利、前南斯拉夫、波兰共16个国家,293名运动员,其中女选手13人。这实际上还是一次欧美的冰雪赛。

    比赛项目有滑雪、四人雪橇、男子速度滑冰、冰球。其中滑雪包括18公里和50公里滑雪、跳台跳雪、两项全能和军事巡逻;男子速度滑冰包括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全能各项;花样滑冰包括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男女双人各项。

    1月25日,首届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幕,德国教育部长加斯东·维达尔主持了开幕式。各队以法文字母为序入场,奥地利率先,东道主殿后。运动员宣誓由各队派一名代表复诵誓词。

    获第一个冬季奥运会冠军的是美国男子速滑运动员查尔斯·朱特劳,他以44秒的成绩在500米速滑中取胜。这样,首届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首块金牌都被 美国夺走。本届冬奥会的其余4块速滑金牌便都被芬兰选手包下,其中克拉斯·顿贝格一人独得1500米、5000米和全能3块金牌、10000米1枚银牌, 是本届冬奥会成绩最出色的运动员。

    素有花样滑冰强国之称的奥地利,派出了最优秀的选手参赛。除男子单人滑桂冠被瑞典的吉·格拉夫斯特隆以微小的优势夺走外,在女子单人和男女双人项目中,奥 地利都取得了胜利。其中女子单人滑冠军被两次世界冠军获得者黑·普兰克·索博轻松地夺得;海·恩格乐曼和阿·柏格则战胜了1911年、1920年奥运会金 牌获得者芬兰的亚科布逊夫妇,德国名手安·若利和皮·布律内夺得金牌。

    滑雪项目,北欧占有明显优势,在18公里、50公里、跳雪和两项全能4个项目中,12枚奖牌除芬兰的塔·尼库在18公里赛中夺去1枚铜牌外都被挪威囊括, 其中29岁的名将托·豪格一人独得4枚金牌中的3枚,另得1枚铜牌。夏蒙尼之后,他又在霍尔门科伦滑雪大赛中夺得50公里冠军,被誉为“滑雪之王”,挪威 为这位滑雪选手在他的家乡树立了纪念碑。

    雪橇运动上世纪就已在一些国家开展,因此,东道主将这一项目列人了比赛。但参加国家不多,因水平不平衡,开展较普及的国家派出了两个队。本届仅1项男子4人座,进人前六名的队,均属欧洲,瑞士1队获得冠军。

    加拿大、美国在冰球项目方面占有明显优势。预赛中,加拿大胜前捷克斯洛伐克队30:0,胜瑞典22:O,胜瑞士33:0;美国胜英国11:0,胜比利时 19:0,胜德国22:0。从比分来看,当时欧美水平的差距是相当大的。最后决赛时,加拿大以6:1胜了美国队获金牌。

    本届冬季奥运会共14个单项,挪威得金牌4枚,银、铜牌各7枚;居第二名的芬兰队,金牌数与挪威相等,但银、铜牌少于挪威,各为3枚;奥地利得金牌2枚、银牌1枚,居挪威、芬兰之后。另4枚金牌为美国、瑞士、瑞典、加拿大均分。


    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奖牌分布:

    第一届冬季奥运会获奖国家及地区

    金牌数 银牌数 铜牌数 奖牌数

    挪 威 4 7 6 17

    芬 兰 4 3 3 10

    奥地利 2 1 0 3

    美 国 1 2 1 4

    瑞 士 1 0 1 2

    加拿大 1 0 0 1

    瑞典 1 0 0 1

    英国 0 1 2 3

    比利时 0 0 1 1

    法国 0 0 1 1

相关热词搜索:第一届冬季奥运会

上一篇:历届奥运会主题宣传口号
下一篇:第一届冬季残奥运会始办于19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