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金锋
2011-12-05 21:01:42   来源:   点击:

    陈金锋(1977年10月28日-),绰号「锋哥」、「锋炮」、「台湾巨炮」,是台湾首位登上美国职棒大联盟的球员。

    陈金锋是台南县大内乡的西拉雅族,和很早就以高大身材崭露头角的哥哥陈俊宏(後改名为陈连宏)比起来,陈金锋小时候的身材相当娇小,但他仍靠着优异的脚程在善化国小少棒队取得一席之地,并成为取得1990年威廉波特少棒赛冠军队的一员。

    小学毕业後陈金锋前往台南市复兴国中就读并参与球队,高中时期陈金锋转至台北县中华中学,成为荣工体系的一员,此时他的长打火力已逐渐让人不敢忽视。升上成棒後陈金锋的全垒打火力更为惊人,总计在合作金库与陆光棒球队时期,他在国内的成棒联赛拿下五次的全垒打王、四次的打点王和一次的打击王。

    1997年亚洲棒球锦标赛,陈金锋获得最佳外野手奖,1998年的世界盃,陈金锋则是获得全垒打王。於是,在1999年陈金锋与洛杉矶道奇队签约,成为继1974年的谭信民之後,首位挑战美国职棒的台湾球员。

    职棒生涯的第一年,陈金锋就在高阶1A打出全垒打与盗垒成功皆超过三十次的「三十三十」纪录,并且获选为所属联盟的年度最有价值球员。之後陈金锋顺利在小联盟升级,并且一路展现良好的长打火力,但随着联盟等级的提昇,陈金锋的盗垒次数也逐步往下降。

    2002年9月9日陈金锋升上大联盟,成为首位台湾籍的大联盟球员,9月14日他首度上场打击,并且获得大联盟生涯的第一次保送与第一次得分,但该季并没有在大联盟敲出安打。2003年陈金锋也曾短暂上过大联盟,但仍没有敲出安打,同年的8月18日投手曹锦辉敲出台湾人在大联盟的首安。球季後的11月,陈金锋加入中华队参与亚锦赛,并且在12月27日结婚完成终身大事。

    2004年原本是陈金锋登上大联盟开季名单的好机会,但他却因为签证问题而延迟了赴美的行程,因此扰乱了春训的步调,导致他无法进入道奇队开季的25人名单。该季陈金锋同样曾短暂在大联盟出赛,但仍旧没有敲出安打,季中他曾中断小联盟球季,代表中华队参与雅典奥运

    2005年7月4日陈金锋敲出个人在大联盟的首支安打,该季他在大联盟敲出2支安打。球季结束後陈金锋决定离美,11月时他曾经前往日本职棒东北乐天金鹰队接受测试但未获青睐,12月他决定参与中华职棒联盟的选秀会,最後他被La new熊队选上,并且签下六年合约,前三年保障年薪总共3000万元新台币,成为中华职棒史上最高薪的球员。

    2006年陈金锋拿下中华职棒打点王与最佳十人指定打击奖(2006年到2009年此奖皆由陈金锋拿下),助La new熊队队拿下冠军并且获得台湾大赛最有价值球员奖,并随球队前往日本参与亚洲职棒大赛获得亚军。回台後传出欧力士猛牛队有意网罗陈金锋的消息,陈金锋特别召开记者会表达续留La new熊的意愿,并随中华队前往卡达参与多哈亚运获得金牌。

    2007年夺得中华职棒联盟年度打击王奖,并且代表中华队参与季後在台湾举办的世界盃与亚锦赛两样赛事。原本2008年初陈金锋也入选奥运最终资格排名赛中华队名单,但因背伤忍痛退出,之後「带着锋哥去北京」成为这支中华队的信念,最後中华队以5胜2败排名该赛事的第三名,顺利取得北京奥运棒球赛的出赛资格。

    但陈金锋在北京奥运比赛期间因腰背旧伤复发表现不佳,在中华队确定无望夺牌时,陈金锋一肩扛起责任,认为中华队的「不动四棒」位置应该要换人。2008年球季结束後,La new熊队认为陈金锋在熊队的前三年表现卓越,象徵性的为他加了一万元的年薪,陈金锋再度以1001万元新台币的年薪,刷新中华职棒球员年薪纪录。

    2009年陈金锋敲出他在中华职棒最多的27支全垒打,虽然全垒打王被队友林智胜以31支全垒打拿下,但他和林智胜都击出超过20支以上的全垒打,是中华职棒首次在单一球队中有两名本土球员在单季中都击出20支以上的全垒打。

    身为一名外野手,陈金锋的守备不够出色,而且以大联盟的水准来说选球不够好,让他无法顺利站稳大联盟。但无可否认的,这位首名登上美国职棒大联盟的台湾球员,除了是近代国际赛里中华队的不动四棒,也绝对是台湾棒球史上最好的打者之一。  

    参考资料

    1. 娄靖平,2006年11月23日。陈金锋决定留下来 在熊队打球很快乐 婉拒加盟欧力士。民生报,B1版。
    2. 黄丽华,2008年8月20日。自责5连败 锋仔:我的位置该换人 忍痛上场6局上未能抢下关键分 责任一肩扛。联合报,AA2版。
    3. 林永富,2009年1月8日。陈金锋年薪1001万 中职最高。台湾醒报。
    4. 曾文诚、曾湋文着,棒球惊叹句!!,好读出版有限公司,2005年1月。
    5.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9%B3%E9%87%91%E9%8B%92
    6. http://twbsball.dils.tku.edu.tw/wiki/index.php/%E9%99%B3%E9%87%91%E9%8B%92
    7.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players/c/chench01.shtml
    8. 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players/t/tsaoch01.shtml
    9. http://www.cpbl.com.tw/stats/pbat_year.aspx?page=1&pagecount=0&qyear=2009&qfield=b0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王建民
下一篇:叶君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