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医学知识 > 心肺复苏术

心肺复苏术
2011-12-04 22:17:31   来源:   点击:

    CPR 是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的缩写,也就是一般人所谓的心肺复苏术。心肺复苏术包括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它可继续维持病人血液供应,使一些带氧血流到脑部和其他重要器官,争取那重要的几分钟让病患生命情况能够维持稳定。一般人发生事故,第一个想法就是赶快把病人送到医院,殊不知人的大脑如果失去血液流动,在4-6分钟後即失去功能,而我们送医的过程常常超过这个时间。所以如果在送患者到医院前,能先对心跳呼吸停止的患者给予CPR的话,病人的救活率就会提高。心肺复苏术就是利用人工呼吸吹送空气进入肺腔,再配合心外按摩以促使血液从肺部交换氧气再循环到脑部及全身,以维持脑细胞及器官组织之存活。

    美国心脏医学会於2005年11月公布2005年新版CPR操作技术,我国卫生署为使国内推广的心肺复苏术能与世界接轨,决议参考美国心脏医学会所公布之版本,订定我国推行心肺复苏术之操作技术,操作程序如下:

    心肺复苏术的口诀:叫、叫、A、B、C。

    1.叫:检查意识,呼叫病患(确定病患有无反应)。

    2.叫:求援,若伤病患没有反应则打119求救。

    3.A(Airway):维持呼吸道通畅,打开呼吸道(压额头抬下巴)。如有明显异物在口腔或咽喉部,则立即清除。

    4.B(Breathing):维持呼吸,检查呼吸,听、看、感觉5至10秒(确定无呼吸後,以口对口人工呼吸吹气两次)。

    5.C(Circulation):维持心跳,人工血液循环(手臂伸直,按压病患胸部30次)。若病患未恢复呼吸及心跳循环,则重复ABC步骤,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中文关键字: CPR

    参考资料

    1. http://www.csjh.tpc.edu.tw/a3/a3-3-25.htm
    2. http://www.tw.org/safety/cpr.html
    3. http://www.gandau.gov.tw/nurse/inout%20nurse/heart/h001.htm
    4. http://tw.myblog.yahoo.com/tier-org/article?mid=321&prev=2261&l=f&fid=1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屏东基督教医院
下一篇:林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