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意味着什么,人们探测火星是为了什么,人类能移民火星么

2021-06-11 11:54:42 作者: 我国首次火星

  近段时间,中国的航天事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今天,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这意味着什么呢?人们探测火星是为了什么?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jpg

  今天,国家航天局发布由“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着陆点全景、火星地形地貌、“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标志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

着陆点全景图.jpg

  着陆点全景图是在火星车离开着陆平台之前,火星车桅杆上的导航地形摄像机经过360度环形拍摄、校正和镶嵌拼接而成。图像显示陆点附近的地形平坦,在远处可以看到火星的地平线。岩石的丰度和大小与预期一致,表明陆点自主选择和悬停避障是有效的。

  火星地形图是火星车到达火星表面后,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第一张地形图。图像显示近地表平坦,分布着大小不等的石块,边缘光滑,颜色较浅,呈半掩埋状。

  “中国印迹”地图是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以南约6米处时拍摄的着陆平台图像。图像显示着陆平台光芒四射,国旗鲜红方正,表面地形细节丰富。

  在“着陆合影”的画面中,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以南约10米处,松开安装在火星车底部的分离摄像头,然后退到着陆平台附近。分离相机捕捉到了火星车的运动过程以及火星车和着陆平台的照片。图像通过无线信号传输到漫游者,然后由漫游者通过包装器传输回地面。

  国家航天局负责人表示,整个航天线将继续发扬严格、细致、协调的工作作风,组织实施各项科学探索任务,获取高质量的科学数据;我们将秉承开放共享、互利合作的理念,及时发布科学数据产品,让全人类共享中国和【航天发展(000547)、股吧】的成果,精心论证和实施后续重大航天项目,推动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人们探索火星是为了什么?

  火星作为太阳系的行星之一,距离地球5000多万公里,距离地球4亿公里。出于对外层空间和地外生命的好奇,以及火星和地球环境的相似性,人们一直对火星探索感兴趣。

  专家说,研究火星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启示。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环境最相似的行星。火星不仅有大气层,而且有合适的温度,与地球有相似的自转周期。研究火星和地球的异同是一项有价值的基础研究。

  此前,外国媒体发表文章称,科学家发现了火星南极冰盖下存在液态水的证据。这一发现再次点燃了人们探索红色星球火星的热情。有科学家从研究火星磁场的长期演化、研究火星大气和气候的演化过程、研究火星的地形地貌特征和分区等5个方面分析了火星探测的科学意义,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据专家介绍,由于地球和火星运行规则的限制,根据现有运载火箭的能力,每26个月只有一次发射火星探测器的机会。

  火星上恶劣的环境并不妨碍人类打开大脑,展开各种想象。“移民火星”是其中之一。那么,人类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移居火星吗?

  在北京天文馆荣誉博物馆负责人看来,答案是否定的。“有些人非常乐观,计划在5到10年内移民火星,但就个人而言,就目前的技术手段而言,这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

  环境因素首当其冲。地球表面有大面积的海洋,可以调节温度,稳定湿度,繁殖出大量的海洋生物,这在火星上是没有的。

  此外,北京天文馆荣誉博物馆负责人提到,火星的磁场也很弱,无法阻挡一些强大的辐射,这是人类到达火星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几乎不可能把它的磁场变换成和地球的磁场一样。

  "火星上的环境不如地球上的环境好。"北京天文馆荣誉博物馆负责人表示,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小规模建造实验室以实现当地室内气候调节是可能的,但人类不能像在地球上那样生活在火星上。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圆满成功,这也预示着我国的航天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于火星的探索还在继续,火星神秘的面纱等待揭晓。航天军工概念股涨跌排行榜

航天军工概念股涨跌排行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