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火星地表长啥样,天问一号还回地球吗及探索火星的意义

2021-06-11 11:06:49 作者: 天问一号着陆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我们一起来看看火星究竟长什么样子?

  今天(6月1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了第一批天问一号探测器登陆火星科学影像图的揭幕仪式,并发布了祝融号火星车拍摄的陆点全景、火星地形、“中国印迹”和“着巡合影”等影像图。第一批科学图像的发布标志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圆满成功。

火星地平线.jpg

  在火星车离开着陆平台之前,经过360度环形拍摄、校正和镶嵌,火星车桅杆上的导航地形摄像机拍摄了陆点的全景。图像显示陆点附近的地形平坦,在远处可以看到火星的地平线。岩石的丰度和大小与预期一致,表明陆点自主选择和悬停避障是有效的。

  火星地形图是火星车到达火星表面后,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第一张地形图。图像显示近地表平坦,分布着大小不等的石块,边缘光滑,颜色较浅,呈半埋藏状。远处有一个环形坑,环形坑边缘分布着深色棱角分明的石头,远处还有几个沙丘。

火星地形地貌图.jpg

  “中国印迹”地图是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以南约6米处时拍摄的着陆平台图像。图像显示着陆平台光芒四射,国旗鲜红方正,表面地形细节丰富。

着巡合影.jpg

  在“着陆合影”的画面中,火星车行驶到着陆平台以南约10米处,松开安装在火星车底部的分离摄像头,然后退到着陆平台附近。分离相机捕捉到了火星车的运动过程以及火星车和着陆平台的照片。图像通过无线信号传送到火星车,再由火星车通过环绕器中继传回地面。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任务于2013年全面论证,2016年1月获批。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经过地面火力转移、火星捕获、火星停泊、离轨着陆和科学探测等阶段,工程任务按计划顺利进行。截至6月11日,轨道飞行器在中继轨道运行良好,“祝融号”火星车已经在火星表面工作了28个火星日。

  天问一号会回到地球吗?

  根据天问一号任务,这次火星任务实现了三个目标:盘旋、着陆和巡逻。为了实现这三个任务,需要由环绕器、着陆器和巡视器组成。从成分来看,没有返回舱,这意味着天问一号在成功完成火星任务后留在了火星上。样本收集完毕后,样本由地球返回轨道飞行器带回地球,其中包含控制探测器的科研技术人员收集的信息。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主要任务是探测生命和水源。

  事实上,天问一号的成功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同时实现三项任务是前所未有的。

  天问一号探索火星的意义是什么?

  1.水是生命的基础。在除地球以外的所有行星中,距离地球最近的火星成为科学家寻找水资源的首选。欧美的火星探测器相继飞入太空。它的核心目的是从火星表面采集土壤、空气和岩石样本,找出火星上水资源的证据。科学家发现,火星曾经温暖潮湿,适合生物生长。而且火星和地球都有大气层和季节,这让科学家对在火星上发现水分子寄予厚望。

  2.探索火星上的生命是人类的核心追求。人类在期待与火星生物相遇的同时,也渴望开发新的生存空间。正在太空进行火星探测之旅的美国“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兄弟将使用更先进的生化方法探测火星上是否有生命以及是否还有生命的痕迹。火星能否成为生命的摇篮,它的探索对于保护地球将会有积极的意义。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首批科学影像图,对于火星的探索,远不止这些,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发现。水利概念:

水利概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