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正式提交IPO招股书多久能上市,滴滴估值多少亿美元及滴滴为什么在美国上市

2021-06-11 10:23:45 作者: 滴滴正式提交

  滴滴正式提交IPO招股书,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北京时间6月11日,滴滴以“DIDI”为股票代码,高盛, 摩根士丹利, 摩根大通华兴资本为承销商,正式向SEC提交IPO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已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国家的4000多个城镇开展业务,提供网约车,出租车、游乐设施、共享单车,共享摩托车、驾驶司机、汽车服务、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

  对于上述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滴滴在招股说明书中将其概括为“四大核心战略板块”、“三大业务”和“双飞轮”。

  其中,被滴滴定义为建设未来旅游的“四大核心战略板块”,是共享旅游平台、汽车服务网络、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三大业务”代表滴滴的收入构成,即中国旅游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驾驶和搭便车)、国际业务(国际旅行和外卖)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摩托车、汽车服务、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

  相比之下,“双飞轮”更侧重于商业模式。随着整体共享旅游市场的不断增长,滴滴共享旅游、汽车服务和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惠及司机、乘客和平台。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滴滴有15914名全职员工,研发有7110名,研发占比44.7%。

  为了此次筹资,滴滴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它计划利用资金筹集的约30%资金,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市场拓展业务。资金筹集的约30%资金用于提高技术能力,包括共享旅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20%左右用于推出新产品,拓展现有产品类别,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其余可能用于经营资金需求和潜在战略投资等。

滴滴股东.jpg

  滴滴估值多少亿美元?

  滴滴在非公开市场的估值已经达到950亿美元。

  滴滴预计将筹集约100亿美元,从而寻求接近1000亿美元的估值。根据这一估值,这可能是今年科技公司最大的IPO项目之一,也将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以来,中国企业在美股市最大的IPO项目。

  滴滴为什么会在美上市?

  美股市也非常重视董事会的提名权,强调董事会与股东之间的独立性,以确保所有股东的利益。但好在美国对于这种网络公司创始人和股东的关系, 在上市时, 有一套 AB 股的模式。 这种模式就是为了保护创始人在公司的决策权。

  美的吸引力美采用AB股模式上市有很多成功的先例。例如,在两年前上市的Facebook,其创始人扎克伯格持有28.4%的股份,但投票权最终达到57%。此外,Groupon、Linkedin和Google是最早拥有双重投票权的上市公司。

  具体来说,马云及其团队持有10.4%的股份,并与大股东日本软银、第二大股东雅虎达成协议,向管理团队股东发行每股5个投票权的b股,以达到股东会投票权不低于50%的目标。然而,这种模式并不是阿里巴巴所喜欢的。阿里仍然喜欢他们自己的管理合伙人制度。据说这种制度设计可以保证阿里巴巴的决策权长期掌握在管理团队手中。

滴滴出行.jpg

  递交招股说明书后多久上市?

  一个月后将参加发行审核委员会的会议。如果投票不通过,将无法参加。如果表决通过,没有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准,然后路演、询价、发行、上市大约一个月完成。这都是理论时间。如果中间有什么报告或者紧急情况,时间无法估计。

  美股市迎来几十年来最繁忙的IPO之季

  除了滴滴以外,散户交易平台Robinhood据称也即将正式提交IPO文件,将寻求40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计划于7月上市。此外,汽车电池公司Clarios也可能在7月上市,目标估值200亿美元。未来几周还有大量公司可能参与进来,这意味着今年夏天华尔街又将迎来一个繁忙的IPO季节。

  一些银行家估计,从6月到8月,在美国上市的IPO可能筹集400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根据Dealogic从1995年以来纪录的数据,这一数字将超过去年创下的三个月320亿美元的纪录。

  一些银行家说,他们正在与20多家已秘密提交IPO申请的公司合作,并考虑在未来几周开展路演,向投资者宣传。

  美国银行美股资本市场主管吉姆库尼(Jim Cooney)表示:“去年夏天新股发行规模巨大,我们相信今年的发行规模还将超过去年……这可能会是最繁忙的时间。”

  滴滴正式提交IPO招股书,在美上市的公司非常多,如果滴滴之后成功上市,那么我们可以将目光聚焦在网约车概念上:

网约车概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