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网站推广 > 浅议企业门户网站的建设与推广

浅议企业门户网站的建设与推广
2008-09-12 12:46:48   来源:   点击:

    前言

    所谓门户网站,是指通向某类综合性互联网信息资源并提供有关信息服务的应用系统。通俗的说,门户网站指提供的涵盖某个方面内容的内容全面的信息资讯和服务的网站。而企业门户网站,则是为企业提供全面信息资讯和服务的网站。

    据艾瑞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9亿元,2005年、2006年预计将分别达到27亿元和40亿元,2004年较2003年增长率为75.9%。而2004中国电视广告的总收入约为255亿元,互联网广告发展潜力巨大。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复苏,全球网络广告市场也是动力澎湃。根据Jupiter公司报告,到2005年,全球网络广告将达280亿美元。显然,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市场。 
       
    长期以来,中国的门户网站是新浪、搜狐和网易。 近年来Baidu利用其强大的搜索技术,腾讯依靠QQ积累的海量用户和人气也先后加入利用各自的到门户网站的阵营。现在,MSN也在中国发布了自己的中文门户,加上雅虎,google的中文门户谷歌,门户网站的竞争开始激烈起来。

       
    虽然,这些技术和经济实力领先的门户网站的竞争也让进入综合门户网站行列的门槛增加了。但是,这并不说明门户网站已经没有机会。用户的需求推动着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需求也推动着企业门户网站的发展,由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促使需求有所变化,加上每天都有新生的企业。因此,只要这个企业门户网站能够提供满足企业需求的服务,新建设的企业门户网站也能生存和发展,甚至脱颖而出。

    网站建设现状和观点

    网站建设的过程是整体建设思想的体现,网站建设一般会在网站定位,网站盈利模式,网站资源,网站受众和网站业务的某个或某几个环节种出现问题,企业门户网站当然也不例外。据我了解,目前,企业门户网站的建设现状和观点主要如下:

    1、浮躁不塌实

    互联网充满了浮躁,这里面有互联网从业者本身的浮躁,也有媒体过分的炒作,但是主要是做事不够务实所造成的。这种心态下的网站建设往往因为投机取巧而成为一种短期行为,直接影响网站长期健康发展。用中国化工网老总孙德良得话说“做互联网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像走楼梯一样,不能太过浮躁,坐电梯虽然很快,但是电梯要是从12楼掉下来,就是粉身碎骨。但如果走楼梯,也就是摔到11楼半,顶多是一个骨折,在家休息一个礼拜又可以东山再起。浮躁的网站决策者容易追求发展速度而忽略了网站质量,或者网站稍有发展就把目标无限扩大。

    2.模仿缺乏创新

    模仿大概是网站建设中最常见的,hao123成功了,马上出来成千上万个网站导航网站;youtubegoogle收购了,视频网站一夜冒出很多,只要某一类型网站成功了,同类网站第二天就会被复制出来,而这样的网站也是很快就消失怠尽。当然,模仿通过吸收模仿对象的精华的确可以造就成功,但是成功的背后必定有改进和创新。企业门户网站的用户可以是所有行业的企业,也可以是某一个行业的企业,要新建一个企业门户网,可以借鉴成功者的一些模式,但是必须要有自己的资源和特色。

    3.赢利模式单一

    互联网上的网站类型很多,赢利模式却不多,对多数网站来说,广告收入在整个收入中占到大部分。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广告领域市场有待大举开发。但是找不到更多的盈利模式难以把网站做强做大,企业门户网站在建设初期,就需要有盈利模式的考虑,多种盈利方法,更有竞争优势。

    4、优秀企业门户网站必须具备的特性

    企业门户首先应该具备门户网站的基本特征:即网站信息与服务具有行业的专业性,网站信息的准确性与服务高效便利性,网站信息丰富性以及网站信息与服务经济性。

    5、垂直细分是企业门户网站建设趋势
       
    “互联网进入新一轮的发展调整阶段,细分市场是这个阶段的主要特征之一,而互联网细分市场的两大方向是‘专业化’和‘地域化’ 。” 十年前全世界都没几个网站,互联网上信息很少,因此大而全的网站一直占据着主流。互联网上内容已经很丰富,综合类网站的进入门槛更高,只有在细分领域才能找到一些机会。

    6. 综合网站与行业网站走向竞合

    综合性网站一般包含了众多行业网站,将服务范围延伸入多个行业之中。位于综合行业网站中的各行业子网站与各细分行业网站之间长时间处于竞争关系,处于高热度下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不断地发展壮大并活跃起来,在经历了长期的竞争之后,逐渐开始形成了合作意识。因此,企业门户网站的建立,需要在细分的情况下,与其它网站合作弥补不足。

    结论

    由于对互联网的认识程度不同,对网站建设准备不充分,很多网站建设者存在心情浮躁,网站定位不明确,内容组织方法错误,网站宣传局限等问题,但是都可以经过总结和改进弥补。其次,一些主流观点对企业门户网站建设已经具有相当正确的指导性,即网站提供的信息和服务要专业,提供的信息要丰富、精准,网站提供的服务高效、经济。另外,企业门户网站在建设中要塌实,要把握门户网站发展趋势,利用各种宣传渠道使网站为企业所熟悉并使用。

     

    参考文献

    [1]2004年中国网络广告研究报告》.[R],上海艾瑞市场咨询有限公司,2005. 

    [2] 冯英键.网络营销导向的企业网站建设. [M],网络营销基础与实践(2).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3] 张笑. 中国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发展趋势.[N], 搜狐IT2007-3-21.

    [4] 孙德良.细分是互联网未来10年的主要趋势.[N], IT写作社区,2007-4-12.

    [5] 赖红辉.浅谈企业网站运营维护[J] ,商场现代化 Market Modernization ,2005.

相关热词搜索:网站 建设

上一篇:社会媒体网站关键字工具
下一篇:您的访客需要引导,不要让他们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