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红
2011-12-03 08:58:14   来源:   点击:

    以桃红色做为台湾「代表色」,由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简称文建会)推动的文化识别运动。2004年1月19日在文建会一楼艺文空间,举行「台湾红发表会」。「台湾红」从传统的文化面、生活面、艺术面、甚至是宗教、年节民俗里,处处都能找到属於台湾这块土地充满幸福耀眼的艳光——桃红色。红色的象徵也以多元性呈现,如代表真挚、成熟与勇气等,可说是丰富情感的色彩代表。许多文化创意工作者凝聚巧思,将「台湾红」这片艳光运用在服饰、创新有味的笔记本、陶瓷器、家具、特色商店的装潢、年节的红包袋、传统手抄棉纸、画作、传统编织图案、食品装饰点缀等,强调「传统也可以是最创新的」,藉由「台湾红」,期望能创造出兼具充满国际观与地方特色的艺术创作精品。

    「台湾红」具备独特的文化精神,其呈现代表台湾的红色,不是我们常见到的朱红,而是桃红(印刷配色中的红100%加上黄10%),这个色彩代表台湾有形文化的过去,也代表着未来。就单纯红色的微妙差异,产生不同的文化意涵与主体意识。

    台湾红不只是色彩的「台湾红」,也是一种精神的指引,让台湾的文化多一点喜乐,让共同生活在这块土地的创作者常存一些希望色彩的语汇,从印象的美好走出自己的文化价值;台湾的生命力,就存在「台湾特色」里。

    中文关键字: 文化建设委员会 , 创作 , 台湾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郑源锦
下一篇:金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