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2011-12-03 08:57:55   来源:   点击:

    (1991年4月~)台湾第一个专为推动海报创作与发展的设计社团,共经历3次转变:1991年的台湾印象海报设计联谊会,1998年的中华海报设计协会,以及2000年的台湾海报设计协会。

    台湾印象海报设计联谊会(Taiwan Image Poster Design Association)创立於1991年4月,发起人为5位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设计组1980年毕业的校友:林磐耸、游明龙、高思圣、叶国松与丘永福,由林磐耸担任第一届会长。创会宗旨为「热爱台湾、重视传统、关心设计」。该会采取自主性的海报创作模式,由会员自行出钱出力,每年针对时代发展与社会现象拟定专题,传达出设计者关怀社会、融入社会的价值取向。历年来展览主题有「台湾」、「台湾之美」、「汉字」、「环保」、「原住民」、「反毒」、「色彩」等等。

    1991年起在海内外巡回演讲、展出、出版专辑,并积极参与国际比赛、交流活动。1998年获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简称文建会)甄选,赴纽约、巴黎巡回展览,是国内第一个由政府文化部门肯定、推荐的设计团体。1993年至1997年应邀至中国大陆、新加坡举办「台湾印象海报展」并进行交流,建立台湾设计的正面形象。2000年以来,中国大陆许多城市也沿用台湾印象的模式,举办突显城市印象的海报展览或竞赛,影响当地的设计甚为深远。

    1998年改名为中华海报设计协会,2000年4月正式立案,正式更名为「台湾海报设计协会」,创会宗旨为「藉由从事海报的创作、展出、交流研究,以达到发扬传统文化、创造设计价值、促进国际交流的理念」。台湾海报设计协会网罗了台湾设计界的菁英,并於2001年加入国际平面设计社团协会(ICOGRADA),成为国内5个加入该协会的社团之一,更是台湾设计协会推动国际化最为积极的社团组织。

    2004年日本平凡社出版的「现代设计事典」,「汉字与设计?东亚平面设计表现」特集中,对於台湾海报设计协会有详细介绍。2005年日本中部创意者协会配合爱知博览会策画「亚洲环境海报展」,邀请台湾海报设计协会会员20人提供作品参展。该协会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竞赛、策展并引入国际设计名家,持续进行海峡两岸与国际交流活动,是国内相当活跃的设计团体。

    中文关键字: 台湾印象 , 视觉设计 , 林磐耸

    英文关键字Taiwan Image

    参考资料

    1. 台湾印象海报设计联谊会。1998。《台湾印象海报设计展》。台北:巴黎台北新闻文化中心。
    2. 林磐耸。2006。《台湾艺术经典大系?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艺术卷》。台北:艺术家。
    3. 林磐耸主编。2007。《台湾设计》。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
    4. 设计印象杂志双月刊编辑室。2006。〈95年度提升商业设计计画:2006台湾国际海报设计〉。《设计印象》,29:2-14。
    5. 设计印象杂志双月刊编辑室。2008。〈2008台湾视觉设计社团〉。《设计印象》,39(别册):2-23。
    6. 设计印象杂志双月刊编辑室。2008。〈台湾视觉设计社团(2):台湾海报设计协会〉。《设计印象 》,39:8-9。

    延伸阅读

    1. 高思圣主编。2000。《中华海报设计协会2000海报设计展》。台北:中华海报设计协会。
    2. 陈莹真。2006。〈台湾海报设计协会15周年〉。《广告杂志》,178:24-2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推广
下一篇:设计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