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台湾草帽宣传设计

台湾草帽宣传设计
2011-12-03 08:58:49   来源:   点击:

    (1895年~1945年)日治时期以草帽宣传为主轴之设计种类与风格。台湾中部的大甲、苑里一带盛产蔺草,清代即有草蓆、草帽等编织品的生产。1901年(明治34年),大甲地方仕绅成立第一家帽蓆商店「元泰商行」,积极改良草帽制作品质,隔年设立「大甲帽蓆合资株式会社」,将台湾草帽外销至日本、中国、东南亚及欧美各地,带动了大甲、苑里帽蓆产业的兴盛。中部帽蓆业者於1914年(大正3年)创立「大甲帽蓆购买贩卖组合」,1939年(昭和14年)更成立「台湾帽子商业组合」,而後陆续在全台各地举办帽蓆制作讲习会,将草帽编织工艺推广到全台各地。

    日治时期(1895-1945年)台湾草帽工艺兴盛,是重要的外销产品之一,因此台湾总督府(简称总督府)更是有计画地加以推广、行销,时常做为台湾物产代表,参与多次在日本及外国举办的商展、博览会。1923年裕仁皇太子行启(视察)台湾时,更成为总督府的重要呈送礼物。

    为配合台湾草帽的外销宣传,官方、民间皆不遗余力,总督府殖产局及「台湾帽子商业组合」,都曾陆续到台湾草帽外销地发行宣传海报。1943年,「台湾帽子同业组合联合会」便曾针对东南亚地区制作5款设计样式的宣传海报,以促销台湾的特产。从这些海报画面中,可以发现这种对外的产业宣传设计,除了做为台湾产物的推销员外,在当时的环境下,更兼具日本帝国推动「大东亚共荣圈」理想的宣传角色,为台湾美术设计史上少见的特殊风貌。此外,也设计有蔺草帽样式的纪念戳章,作为台中大甲一地之代表。

    中文关键字: 大甲帽蓆 , 蔺草编织 , 台湾产物 , 台湾草帽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产业
下一篇:陈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