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台湾菸酒宣传设计

台湾菸酒宣传设计
2011-12-03 08:59:06   来源:   点击:

    (1905年~1945年)日治时期以菸酒宣传为主轴之设计种类与风格。日治初期菸酒仍由民间业者经营,台湾总督府於1901年(明治34年)成立了「台湾总督府专卖局」,初期仅掌管樟脑、食盐、鸦片的专卖。後因菸酒商品利润颇丰,遂於1905年实施菸草专卖,1921年(大正10年)实施酒类专卖,并在日本政府技术改良及经营下,专卖事业日益蓬勃发展。

    菸酒专卖之後,虽然所有商品皆由政府统一生产贩售,但为达到商品行销宣传之目的,每当有新产品上市时,台湾总督府专卖局皆会在报章杂志刊登广告或张贴海报,并常在年终或各种节庆时,举办菸酒拍卖会、纳凉会(夏季拍卖会)、品评会等促销宣传活动,发行各种标贴设计、绘叶书(图画明信片)、传单、海报或广告POP等宣传设计,颇富特色。

    1930年(昭和5年)还曾为配合「南台中专卖博览会」活动,同时举办「小卖店舖陈列竞技会」、「橱窗竞技赛」等宣传比赛活动。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纪念台湾博览会」举办时,除了在会场设置「专卖馆」,进行菸酒的展示宣传外,还配合博览会活动,生产包装特别设计的纪念酒,并於展场贩卖销售,达到台湾菸酒的宣传功能。而其中最特殊的,便是陈达儒作词、苏桐谱曲,为菸酒公卖局所写的〈菸酒歌〉。

    中文关键字: 拍卖会 , 纳凉会 , 博览会 , 菸酒公卖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设计竞赛
下一篇:高山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