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职业设计 > 《丰年》杂志美编

《丰年》杂志美编
2011-12-03 08:59:40   来源:   点击:

    (1951年~)台湾美术设计史的研究材料。1950年韩战爆发,美国遂利用军事、经济协助台湾,以尽速建立台湾成为反共堡垒,於是派遣美军「第七舰队」协防台湾海峡,并以40亿美元进行经济援助,当时「农复会」便利用这笔援款协助台湾农业发展。《丰年》杂志在农复会支持下於1951年7月15日创刊,以介绍农业新知,改进农业生产,进而提高农民所得,促进农民生活为宗旨,成为早期台湾农业推广、农民教育,以及农村生活资讯提供的重要管道。

    《丰年》创刊後,除蒋梦麟为发行人,蓝荫鼎担任主编外,杨英风执行美术编辑工作长达11年之久(1951-1961),期间负责大多数的封面设计、刊头标题设计、插画、漫画等所有美术设计。当时杨英风设计的杂志封面,除有些配合国家节庆作政令宣传主题外,大多是以农村生活描写、农业丰收情景为主,表现技法多元,包括版画、水彩、水墨、速写、图案、剪纸等各种风格;刊头标题与内文插图,则是大量运用与农业生产相关的视觉图像,风格力求清晰详细,呼应以农业知识传达为主的杂志特性;其中漫画「阔嘴仔与阿花子」专栏连载时间很长,大多以诙谐的四格漫画形式描写农村生活趣事,传递农业新知。

    早期《丰年》杂志的整体美术编辑设计,不仅明显反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光复初期台湾农业社会的时代特色,并能藉由这些样貌丰富的美术编辑作品,了解杨英风在台湾美术设计发展史上的贡献与历史定位。

    中文关键字: 蓝荫鼎 , 农复会 , 美术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颜水龙
下一篇:盐月桃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