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2008-06-21 18:08:25   来源:   点击:

    小型企业也必须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麻雀虽小五脏齐全。企业再小可它也是个企业。因为帮忙,接触过不少小企业的财务。有新办企业,建制建岗的。有做过几年,企业增资扩大时,财务乱成了一堆麻,需要疏理后快刀斩乱麻后建岗建制的。也有因为疏于管理,没注意不相容职务,已造成经济损失后重新建岗建制的。因为经过,所以有点体会,有话想说。可能不成熟,留着以后慢慢完善。

    小型企业一般指资产规模不大,人员较少的企业。由于人员较少,在内部控制岗位的设置和职责划分上容易产生重叠交叉现象。所以有人以为,很难进行内部控制,无法有健全的内部控制。但只要记住一句话:只要做到事事有人管,就可以做到健全内部控制。

     

    所谓内部控制制度是指为了防止和发现错弊,保护财产物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以职责分工为基础所设计实施的,对单位内部各种经济业务进行控制和协调的一种内部管理制度。不管企业是大还是小,都必须健全。否则会至使企业财务管理比较混乱会计信息失真。甚至于造成经济损失。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主要内容有:

    1. 办理经济业务事项,必须取得或填制原始凭证

    2. 记帐人员与经济业务事项和会计事项的审批人员,经办人员财物保管人员的职责权限应当明确,并相互分离的制约。

    3. 财产清查的范围,期限和组织程序应当明确。

    4. 对会计资料定期进行内部审计的办法和程序应当明确

    5. 会计机构内部应当建立稽核制度。出纳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

     

    概括地说,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主要包括,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控制、职权和程序控制、检控制约控制、记录控制、实物控制、和稽核控制等内容。

     

     

    一.             不相容职务的分离控制

    为了预防和纠正经济活动中的错弊,必须实施不相容职务的严格分离控制。所谓不相容职务,是指如由一个人办理,即能弄虚作假,又能掩饰错弊的两项或几项职务。不相容职务分离要求一项经济业务不能由一个人从头到尾办理。而应将其中不相容事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员来承担。一般而言,企业中以下职务应以分离

    1. 经济业务的授权,批准与执行职务

    2. 经济业务的执行与记录职务

    3. 经济业务记录与财产保管职务

    4. 经济业务记录,财产保管与稽核职务

    5. 总帐,明细帐,日记帐记录职务

    6. 对原发性风险峰进行程序性控制的职务

    二.             职权和程序控制

    由于企业经济活动分工的存在,按经济责任的要求,必须对每一工作岗位规定职责。相应授权。使之做到有职有责有权。从而达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静态的职权控制。这一控制要求企业内部相关人员必须经过授权或批准才能对有关经济业务进行处理。未经授权,批准不得接触这些业务。

    为了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从动态上控制经济业务的错*应当将企业的各类管理经济业务划分为若干步骤,进行程序控制。如销售业务可以分为:销售政策的制度与授权,讨价还价并开具发票。收款并存入银行,发货,入帐等步骤。任何经济业务都应划分为授权、核准、执行、记录、稽核等几个程序。并交由不同人员来办理。

     

    三.             检控制约控制

    为了预防发现错弊,凡办理原发性风险的经济业务时,都应从纵向和横向两方面设计具有相互制约关系的措施予以严格控制。其中由上下两级参加核查签署所形成的相互检控关系称为纵向牵制关系。如费用报销时的审批时形成的关系;由平行且无隶属关系的两个及两个及以上的参加核查签署形成的相互检控关系称为横向牵制关系。如开票与收款,会计与出纳等的工作关系。

    四.记录控制

     

    记录是经济业务载体化工作。内部会计控制中凭证控制的基础和关键。严格的凭证控制应包括:

    1. 设计合适的凭证格式及传递程序。建立凭证的领用,缴销手续和清查制度,对发票、收据、支票等重要凭证建立领缴存辅助帐

    2. 所有凭证都应预先统一连续编号。注明各联次的用途以便进行完整性控制和程序性控制。

    3. 办理每一项经济业务都应取得或填制凭证。并明确检控制约责任。一旦发生错弊凭证就成为追究当事人责任的证据。

    五.   实物控制

     

            实物控制是指保护财产物资安全完整的各种控制措施。包括:

    1. 实物限制接近。即只有经过授权的人员才能接触财产物资和控制财产物资流转的记录。对于容易发生错弊的货币资金,有价证券,存货其他易于转移的实物限制接近制度。

    2. 保护财产物资安全完整的经济业务措施

    3. 定期或不定期清查财产物资的实存量和质量。

    六.             独立的稽核控制

    它是为了验证另一个执行的经济活动及记录结果所进行的独立监察控制。主要包括:

    1. 对记录各种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及其他资料的稽核

    2. 帐证表等会计资料的稽核

    3. 财产清查。银行存款余额的调节等帐实核对

     

     

    由于小型企业人员较少,为了达到会计控制的目的,在设置和责权划分上所设置三个岗位

    1. 会计主管兼总帐会计。职责是在厂长直接领导下,负责企业会计核算,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并负责编制、审核会计凭证、登记总分类帐、编制会计报表和成本核算工作。

    2. 出纳岗位。负责与货币资金收付有关的具体业务。如记录日记帐,处理日常货币资金收支、审报、缴纳税金、备用金核算等。

    3. 明细帐会计岗位兼稽核。负责各种明细帐的登记工作。帐目的定期核对工作,财产清查的安排与实施工作等。

     

     

    由于岗位设置较少,在职责划分上要注意不相容职责的分离。如出纳、总帐与稽核;出纳与总帐、明细帐的分离等

    对于财务收支处理权限可按以下思路设计。各部门根据工作的需要提出申请或计划。财会审核后报厂长批准。由财会按此计划控制各种开支,做到每笔都由厂长批准。一方面强化厂长对会计工作的管理责任。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会计业务的控制环节。小型企业规模小,业务量不多,由厂长对每一笔开支进行审批是可行的。

    总之,随小型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的不断提高。对其会计制度的设立也会有更加完善更加先进的方法。规范小型企业会计制度,将越来越南受到人们的重视。

相关热词搜索:企业管理制度 小企业内部管理制度

上一篇:酒店财务管理制度
下一篇:企业财务科管理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