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第一核能发电厂

第一核能发电厂
2011-12-04 22:04:21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一座核能发电厂,1960年代台湾十大建设之一。位於新北市石门区,由台湾电力公司所经营,与台北市直线距离约为28公里,占地约为245公顷,简称「核一厂」。

    1960年代,台湾的电力已经由火力取代水力发电,但随着经济发展的起飞,台湾所需的电力大幅提升,加上火力发电的燃料需仰赖当时局势不稳定的中东地区进口,为确保电力能支持发展中的需求,稳定供应更大的发电量,因此政府决定在1970年核准兴建核能发电厂,以因应需要。

    第一核能发电厂在1971年开始施工,但在1973年兴建期间,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火力发电成本爆增,因此,政府将核能电厂列入十大建设之一,可见当年政府对於核能发电的迫切需要。1975年5月,一号反应炉完成吊装,而二号机反应炉则於1976年11月完成吊装。1977年10月一号反应炉开始装填铀燃料,11月并联发电,而二号机反应炉则於1978年10月装填铀燃料,12月并联发电。

    一号反应炉至1978年12月10日开始商业运转,二号机反应炉则於1979年7月15日开始商业运转。

    核一厂两部机组,系采用美国奇异公司所承造之沸水式反应炉,每小时可产生每平方寸985磅压力的饱和蒸汽7,620,000磅。而两座反应炉发电用之二氧化铀燃料,密封在压力槽之核心位置,压力槽之钢板厚5寸,可承受核反应所产生的高温与高压,反应炉外面,再以一个5/8寸厚的灯泡型大钢壳,称为一次围阻体,将反应炉及主要的冷却设备包封在内,以防止辐射物质的外泄。一次围阻体外利用一厚度达6尺的钢筋水泥遮蔽墙围绕,以保护反应炉避免受到外物撞击,水泥遮蔽墙外,再以钢筋混凝土所造的厂房包封,称为二次围阻体,以确保纵有辐射物泄漏,也会包容在多重的隔离之内,不致扩散到电厂外。

    核能发电厂一般使用年限是40年左右,核一厂虽已近使用年限,但目前仍是台湾北部重要的能源供应来源之一。

     

    中文关键字: 核一厂 , 台湾电力公司 , 新北市 , 石门区 , 十大建设

    参考资料

    1. 台湾电力公司。http://wapp4.taipower.com.tw/nsis/option0-1.asp
    2.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8%80%E6%A0%B8%E8%83%BD%E7%99%BC%E9%9B%BB%E5%BB%A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量贩业
下一篇:侨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