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经济管理知识 > 第三核能发电厂

第三核能发电厂
2011-12-04 22:04:41   来源:   点击:

    台湾第三座核能发电厂,台湾十二项建设之一。位於屏东县恒春镇南湾路387号,由台湾电力公司所经营,占地340公顷,厂址与恒春镇直线距离约6公里,是唯一位在台湾南部的核能发电厂,也是台湾唯一使用压水式反应炉(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的核能发电厂。垦丁国家公园内的着名地标。简称「核三厂」,因为邻近马鞍山,所以又称「马鞍山发电厂」。

    1973年发生第一次石油危机,火力发电成本爆增,政府为因应电力的迫切需要,分别在1971年及1974年相继於台湾北部成立核一厂、核二厂。在石油危机之後,为了南北电力平衡,减少电力输送,於是在1978年元月於屏东县恒春镇成立第三核能发电厂,聘请美国贝泰工程公司为厂房设计及现场施工指导之顾问公司,共装置两部由美国奇异公司所制三缸再热四流式汽机、氢气内冷型发电机,容量各为951,000瓩之机组。反应炉型式为美国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所制的3回路压水式反应炉(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以低浓缩铀锭转换成电能,生产345KV之超高压电力,一、二号反应炉分别於1984年7月及1985年5月开始商业运转。

    由於核三厂位处在全台最美丽珊瑚的垦丁国家公园南湾海域,因此在成立前就曾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地形、地质、气象、水文、洋流等资料详加分析与研讨後,才进行建厂,更不惜花费钜资改善设备,以降低温排水温度,以保护附近珊瑚不受影响,目前亦持续对环境进行长期之监测,以维持垦丁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  

    中文关键字: 屏东县 , 恒春镇 , 核三厂 , 马鞍山发电厂 , 压水式反应炉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8%89%E6%A0%B8%E8%83%BD%E7%99%BC%E9%9B%BB%E5%BB%A0
    2. 第三核能发电厂简介http://d075.taipower.com.tw/detail4-3-3.htm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两岸金融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
下一篇:公教人员福利品供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