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玉
2011-12-05 21:06:15   来源:   点击:

    闪玉(Nephrite)

    【前 言】:闪玉在早期时称为软玉,此乃因为软玉是由「透闪石─阳起石」系列的矿物相互交织而成的固溶体,所以其硬度并非定值,而是介於6到7,而硬玉(辉玉)的硬度为6.5到7,因此有时候软玉硬度甚至比硬玉(辉玉)高,若称为软玉则容易发生误解,所以国立台湾大学地质系谭立平教授於国科会研究报告中便依其组成矿物之一的闪石,将其更名为闪玉,目前已被国内外学者接受采用。

    【化学成分】:矽酸盐类矿物,其中Mg的位置可被带2价铁离子部分取代,因此成分为CaMg5(Si8O22)(OH)-Ca(Mg,Fe)5(Si8O22)(OH)2

    【物理性质】:属单斜晶系;晶体多呈柱状、扁平柱状、粒状、辐射针状或致密块状,也有丝状和石棉;其末端常出现第一柱面形(与普通角闪石相似);{100}面有接触双晶或聚片双晶;白至灰色、暗绿色;条痕白色;透明至半透明;玻璃光泽;无萤光或磷光;比重3.0-3.3;硬度6-7;在{110}面有完全解理(解理面相交56度及124度);次贝壳状断口;无磁性、电性或放射性。

    【产 状】:闪玉一般是由透闪石及阳起石组成的,透闪石可转变为滑石,而阳起石可变为绿帘石、绿泥石、蛇纹石或方解石。俗称软玉,具有细长或纤维的外观及柱状解理非常明显。闪玉多生成於高压低温环境的变质火成岩中或产於蛇纹岩中,可与尖晶石、铬铁矿、磁铁矿、绿泥石或拓榴子石共生。

    【用 途】:致密块状用途可当作宝石;具纤维结构者可当成石棉。

    【产 地】:最着名的产地是花莲丰田,大南澳杂岩中的绢云母石墨片岩及石墨片岩中可发现蛇纹岩岩床,蛇纹岩与其围岩间有换质闪玉矿床的存在;另外,西林与台东等地亦有。

    参考资料

    1. 余炳盛、方建能、宋圣荣、何镇平 (1999) 花东矿物岩石图监,国立台湾博物馆,212页。
    2. 王实 (1992) 中国宝玉石业大全,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北京,358页。
    3. 陈培源、刘德庆、黄怡祯 (2004) 台湾之矿物,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发行,415页。

相关热词搜索:[标签:关键词]

上一篇:铁钠闪石
下一篇:闪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