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土方路堑施工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

土方路堑施工工艺流程及注意事项
2012-02-07 20:13:58   来源:   点击:

    一、土方路堑施工注意事项

      1、路基开挖前首先对沿线土质进行检测试验。对开挖出的适用材料,用于路基路堤部分,对不适用的材料弃往指定弃土场。

      2、土质路堑边坡开挖不论开挖工程量和开挖深度的大小,均按原有自然坡或设计边坡自上而下进行,不得乱挖超挖,确保施工安全及工程质量。

      ⑴ 采取分段施工,以控制土体开挖面暴露时间,当有困难时,留有不小于0.5m的保护层。

      ⑵ 开挖路堑须自上而下进行。对粘性较大且含水量较高的土,为防止由于其强度过低而造成坍滑,待适当晾干后再进行开挖。

      ⑶ 如防护不能紧跟开挖完成时,要暂留厚度不小于0.5m的保护层。

      3、施工中,遇土质变化需修改施工方案时,及时上报监理工程师。

      4、挖方路基施工标高,要考虑压实的下沉值,并严格按公路路基施工规范中的有关规定预留。

      5、施工中的防排水

      ⑴ 采取临时防排水与永久排水设施相结合的方法。

      ⑵ 浆砌侧沟随挖随砌,并随时检查防止积水渗漏影响路基稳定。路堑两端的涵洞须于路基施工前完成。

      ⑶ 严格管理施工用水与生活用水,以免冲刷和浸泡路基各部。


    二、土方路堑施工工艺见图。

      土方路堑施工工艺图  

相关热词搜索:土方 施工 工艺流程 注意事项

上一篇:施工作业队自带设备管理规定
下一篇: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