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任壁
2011-12-03 16:09:57   来源:   点击:

    民国21年(1932)出生的锺任壁,父亲锺任祥更是中部名师,因甚具协调及领导才能,後来更当选数届为民喉舌的云林县议员。锺任壁十四岁公学校毕业後,就同父亲、叔父在全省各地帮忙演出,担任二手的工作

      当时正值台湾光复後,各地对民俗曲艺需求方殷,锺任壁遇上了最好的学习机会。当时与他年龄相近的知名布袋戏演师,学习成长的经验也都有相类似的地方。像黄海岱的两位公子黄俊卿与黄俊雄,李天禄两位公子陈锡煌与李传灿,许天扶两位公子许钦与许王等,另外属拜师学艺的知名演师在当时也都是一、二十岁即已自立演出。

      民国42年(1953),二十二岁的锺任壁向政府申请立案登记团名为「新兴阁掌中第二剧团」,并在大年初一於嘉义文化戏院做首场开台演出。直到父亲亡故,才将剧团改名为「新兴阁掌中剧团」至今。

      锺任壁的父亲锺任祥个性四海通达,与当时年纪相近的演师们都有密切往来,与北部亦宛然李天禄交好,李天禄更将当时远从上海带回来的章回武侠小说,《少林寺》提纲赠与锺任祥,当时李天禄已因《少林寺》这出戏,红遍大台北的戏园内台。而锺任祥本身就练少林武术也擅武戏,获此相赠简直如虎添翼,轰动台湾中南部。

      因父亲与李天禄知己这层关系,锺任壁认识了李天禄的排戏先生吴天来,从此这位少年团主与精通编剧的排戏先生展开一段精采绝伦将近有二十年的「金光之旅」。

      吴天来是南北知名的排戏先生,他所编排的布袋戏出,剧情转叠曲折,主角个性棱角分明。每天的开幕与尾幕更是观众热烈讨论的话题,演出时吴都隐身观众席中,听取观众看戏时所发的品评议论,再据以修正剧情发展,以今日观点看正是消费者取向。

      锺任壁新团新气象,与吴天来合作的第一部戏《奇侠怪影》就已获得成功,但是掀起锺任壁风潮的一部戏却是与吴合作的第二出戏《大侠百草翁》,锺任壁因为此剧票房场场爆满,并在大台北各戏园巡演,获得很大的回响。

      锺任壁投入布袋戏表演这个行业,正是这个产业的黄金时期。当时从北到南,有许多年轻优秀的演师,创发出许多新颖的表演手法,将布袋戏表演从里到外的创新改造。从视觉、听觉、戏偶造形及操作手法、新编戏码等多个领域,我们都可以见到从业人员为商业剧场努力的痕迹。

      民国59年(1970)五月锺任壁开始逐鹿电视新传媒的尝试,连续一个月的演出,效果并不如预期。隔年(1971),锺任壁结束所有戏约,转入建筑业成为一位成功的建筑商人,直到1985年,文化界重视本土艺术之後,才又重出剧界。

    参考资料

    1. 传统艺术网路艺术学院──传统偶戏类布袋戏项目,网址:http://ncfta.hilearning.hinet.net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金门珠山
下一篇:锺理和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