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又一家张江药企IPO上市

2020-07-24 09:58:38 作者: 科创板开市一

科创板开市一周年

今天,科创板正式迎来开市一周年的重要日子,7家企业集体在科创板上市。至此,科创板上市企业达到140家。这也意味着,在过去一年,每隔不到3天,就有一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速度很快,效率很高,创新很多……开市一年间,科创板打造了一个更适合新经济企业的“营商环境”,给市场主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就在今日,又一家张江生物医药企业——三生国健药业(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生国健”)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6162.1142万股,发行价格为28.18元/股,对应市盈率为75.73倍,由华泰联合证券担任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担任联席主承销商。


三生国健今日开盘上涨56.14%,截至收盘涨幅扩大至91.98%,全天成交量3799.42万股,成交额19.10亿元,换手率67.56%。


亮点
科创板一周年,张江战绩如何?


作为科创板的主场,上海也在收获着一波新的机遇。科创板之于上海,是“链接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愿景,是配置全球资源,建设科创中心的目标,是打造全球影响力。科创板,无疑让这两大发展方向紧密链接在了一起。


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算上今日上市的三生国健,上海已经有2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且质量颇高。截至7月22日,浦东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达13家,占上海市科创板企业总数的65%,中芯国际、中微公司、君实生物三家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占据科创板市值超千亿元公司(6家)的半壁江山。


细数过去一年,张江已有十余家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






2019年7月22日,包括心脉医疗、乐鑫科技等张江企业在内的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


同年8月8日,晶晨股份等第二批科创板公司挂牌;


10月14日,晶丰明源登陆科创板;


11月5日,“科创板CRO第一股”美迪西上市;


12月4日,普元信息登陆科创板;


12月23日,聚辰半导体上市。


进入2020年,泽璟制药、君实生物、复旦张江、中芯国际和三生国健相继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对于像泽璟制药这样的创新药公司来说,由于在前期发展阶段普遍存在亏损且急需资金支持,在过去只能选择赶赴境外市场上市融资,科创板则提供了一个契机,让他们能够有了在本土上市的机会。


“有幸赶上了国家****改革的时代浪潮,并作为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我们感到万分荣幸。”泽璟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盛泽林表示。


2020年2月18日,中芯国际生产厂的工作人员在操作设备。


根据上交所最新提供的数据,科创板共向140家已上市企业“输血”2179亿元(含中芯国际69.43亿元超额配售金额)。从市场规模看,133家科创板的总市值突破2.6万亿,金山办公、中芯国际、沪硅产业、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已昂首迈入“千亿市值俱乐部”。





三生国健科创板IPO上市


三生国健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专注于抗体药物研发、生产及商业化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也是港股上市企业三生制药的下属控股子公司。今天上市,三生国健早盘高开56.14%报44元,开盘后继续高开高走,市值352亿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