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癌症、日作诗 2000,是天才出世还是虚荣心在作祟

2020-07-21 09:52:35 作者: 研究癌症、日




天才的圈子很乱,真正的天才拼命证明自己只是勤奋,平庸的人才愿意听别人说自己是天才。

——佚名

最近,只要上网就一定会被这几条讯息给刷屏

其实对于天才儿童的出现,一开始是觉得挺高兴的,因为少年强则国强,但是当仔细看到取得的成就的时候,不禁愣住了,「 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每天作词300首,作诗2000首,写小说15000字,这些数据加在一群小学生身上,对他们真的好吗?若是家长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为了荣誉弄虚作假、不择手段,这种言传身教之下,他们该如何建立正确的三观来面对长大后的社会。


医学天才
治疗癌症

「 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这句看似天书的话,其实是一位六年级小学生的研究项目,并且该项目获得了第 34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 34 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

在项目简介中,这位同学表示:
本项目前期利用遗传学比较分析了高原家养哺乳动物和对应平原物种的基因组和转录组,发现了高原哺乳动物低氧适应受选择的关键突变基因 C10orf67,并构建了 C10orf67 基因敲除小鼠,通过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动物模型、临床样本分析等方面对 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进行解析,发现 C10orf67 在结直肠癌中高表达,敲低其表达可以显著抑制细胞的增殖,将细胞阻滞在 G2/M 期。进一步的研究表明 C10orf67 可以调节结直肠癌细胞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

在深奥难解的项目简介下方,罗列着的还有这位同学的研究实录,科学范十足。

打开这位学生的实验记录本后,惊讶的发现这位同学记录本中表示,自己在 2018 年 1 月 9 日,才从老师口中知道「基因」一词,为此他还在百度上搜索了相关信息。

而第 34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申报最晚截止时间为 2019 年 4 月 20 日。换句话说,这位同学在不到 1 年零 3 个月内,只通过课余时间,就对「基因」的了解就完成从 0 到 1的过程?,甚至还能够用其所掌握的知识研究来研究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取得这样的成果,可以说无论是学习能力,还是时间管理能力,相信都令许多医学生都感到汗颜。

然而能研究肿瘤的不只他一位「小学生」。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在线展厅中,陈列着另外两个「小学生」的研究项目:「茶多酚的抗肿瘤实验研究」。该项目获得了第 33 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这两位同学,一个当时在读三年级,一个在读五年级。

在项目简介中,两位同学表示:
本项目研究通过建立裸鼠癌症模型,并用绿茶提取物中茶多酚的主要成分 EGCG 作为受试药物,研究其在裸鼠肝脏肿瘤疾病模型中的体内药效。药物治疗后 25 天,发现 EGCG 组小鼠肿瘤体积较生理盐水组和阿霉素组小,本实验表明绿茶提取物儿茶酚 EGCG 有一定的抗肿瘤效果。
在图片一栏,两位同学还展示了一些实验过程。比如成排的小白鼠,以及从小白鼠身体内取出的肝脏,可以看出学生们虽然年纪小,但是解刨和生物构造方面表现得十分专业。

14岁少女
让诗仙惭愧
先来感受一下这位 14 岁女孩已经取得的成就。
在网传的书籍内页上,印着这位 14 岁小作者的简历。她自称是三个品牌的创始人,曾出版三本书/作品集,一天能写 2000 首诗。平均算下来,她在不吃不喝不睡的情况下,43 秒就可以作一首诗出来。
一生写诗两万多首,被誉为一代诗宗的杨**先生,或许看了之后都要感叹:高手,这是高手。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位女孩还是「中国国际新闻杂志社」的副主任。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还能身兼数职,这时间管理能力,段位远在罗志祥之上。


神童?
还是神爹?

在上述事件引爆舆论场之后,「神童」们逐渐「现出原形」

首先是研究「 C10orf67 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的同学。7 月 13 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发表声明,称该同学的父亲是其研究所的研究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