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宫外喝了一碗茶,为什么回到宫中要杀人?

2020-07-23 22:14:22 作者: 雍正在宫外喝

雍正勤政自律,办事雷厉风行,面对任何事情都不敢放松。如果没有雍正的话,那就不会有后面乾隆的大盛世时代。

雍正的勤劳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用现在的话讲,可以评价为“拼命三郎”。他当了13年的皇帝,在位的时间算是皇帝中不算太长。但是他批的奏折却达到了4000个,下个批语足足有千万个字,绝对是皇帝中的劳模。可谓是清朝历代皇帝之最。

雍正帝在位期间变法革新,重整机构并且对吏治做了一系列改革。他的一系列社会改革对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并且大力整顿财政,实行耗羡归公等。雍正治理国事是很有一套的。就连处理内务府事情上,雍正更是决不留情。

内务府掌管着宫里所有的开销,甚至可以说是替皇帝掌管家中的各种日常,而内务府权力的加大,也导致逐渐变得腐败起来,甚至在一些方面形成了垄断。

权力的增大也为他们找来祸端,也让雍正开始整顿内务府。

而这件事要从茶上说。

茶文化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宫中的饮品也多是茶,雍正也是爱喝茶的人,但他喝茶更多是为了批阅奏章,用茶来提神的。

话说一次正值民间产春茶的日子,雍正想要喝茶,内务府就将上供的新茶黄山毛尖给雍正泡上一杯,雍正一尝,顿时感觉沁人心脾,果然是好茶,就问了这茶的价格,内务府言及此茶,称其三十两白银一斤,是宫中特有的顶级好茶。

雍正听后,当时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在心里暗暗震惊,这茶要这么多银子,真是够奢侈的?

有一年,遇到黄河大水泛滥,河南一带受灾害影响严重,原本已经安排了朝中的钦差大臣去处理灾情,但雍正不太放心,于是决定私下带着随从一路暗访看当地官员是如何治理的。

在查看完灾情后回京城的时候,路过山西晋城,雍正等一行人在一家茶馆稍作休息。雍正便走进一家茶馆。茶馆老板看的人也多,一看他穿着讲究,又带有随从便知他肯定不是一般人,就问他要喝些什么茶,并且说道我们这什么茶都有。

雍正一听,心想:你这什么茶都有?莫非还有宫中的贡茶?

于是就让他上店里最好的茶,当茶一上来,雍正一品,入口醇香浓厚,回味时清香甘甜,果然是好茶,但这味道似乎有些熟悉,仿佛在哪喝过。

突然雍正抬头问道老板:“这茶叶可是黄山毛尖?”

老板回到:“客官果然是有识之士,这正是上好的黄山毛尖。”

雍正心想他这竟然还真有宫里的茶,又说道:“你这茶多少钱一斤,我为我京城的朋友带上两斤回去,让他们尝尝。”

老板很高兴回到:“既然你是从京城来的贵客,这茶原本六百文一斤,我就算您五百文一斤得了?”

雍正一听到五百文一斤,整个人脸色都变得十分难看,老板以为他嫌价格太高,立刻改口说如果客官您真的喜欢,我可以四百五十文一斤卖给您。

此时的雍正更是生气,因为雍正可没忘记,他在宫中喝这茶的时候,内务府的总管说这茶是御用的茶,要三十两银子一斤,这茶和自己所喝的茶明明一样,但这二者间的巨大差价,让雍正想到,这内务府究竟背着他贪污了多少银子。

回到宫中的雍正,命人彻查此事,一查才知道,内务府的总管等人与卖茶之人合谋,哄抬物价,从中牟取暴利。

雍正心想:黄河水泛滥,朝廷正需要银两的时候,你们内务府还敢贪污腐败。

雍正面对贪污腐败之人,从不手软,一怒之下将内务府管事之人和商人全部斩首,并且事后令人抄他们的家。

这个故事其实并不是真实的,因为雍正这辈子都没有时间出宫去逛逛,全在宫中玩命工作了,但这反映出了雍正面对贪污的严厉。

而在雍正的人生中,最不能容忍的两件事:一是私结营党,另一个就是贪污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