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卿说:武汉会战十万大军防守九江,为何坚持三天就失守?

2020-07-16 16:38:17 作者: 汉卿说:武汉

1937年7月7日夜,“七七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意味着日本全面侵略战争的开始,也拉开了中国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

而“武汉保卫战”(日本称之为“汉口攻略战”)是抗日战争中一场大规模的战役,中国派出了以第5战区和第9战区为主的部队围绕武汉为核心构筑了防卫线。全体官兵经过浴血奋战,顽强抵抗了4个月半,虽然最终失守,伤亡惨重(40多万),但也让日军付出了25.7 万的伤亡为代价。并延缓了日军全面侵华的步伐。

而在“武汉保卫战”大大小小的战役中,当以防守九江的战役最为失败,仅仅守了3天,号称十万军队防守的九江就失守了。归纳起来,此次战役失败有以下4点原因。

第一:战略失误。中国军队采取了分兵把守的大战略,本身并没有大问题。但问题出在没有强大的预备队作为后备力量。同时,没有发挥群众的作用,没有对敌人的交通线进行干扰和破坏。如此一来,当九江被包围的时候,孤立无援,腹背受敌,溃败自然免不了。

第二:在布置防线上存在问题。除了过于匆促之外,还有就是布置的兵力太靠近沿江沿湖一带,战场没有纵深,后方补给跟不上,既容易被各个击破,又难以组织有效兵力反击。如此一来,就较为被动。有的部队一旦被发现,就会遭到猛烈攻击,就算是放弃撤退,往往伤亡也较为惨重。

第三:武器设备上的差距。日军装备精良,而且从海陆空全面进攻,水路以舰炮开路,陆地上有各种小分队,再加上敌军用飞机在空中进行地毯式轰炸。一些阵地一暴露,就会被火力集中攻击,夷为平地。故伤亡极为惨重。士兵连拼命的机会都没有。

第四:作战动员的不够。从上层来看,缺乏对战争的充分认识和决一死战的信心,而到了下层,更是缺乏战斗意志力。士兵们没有意识到毫无退路,缺乏破釜沉舟的勇气。还有就是部队与部队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没有生死相依之感。等到唇亡的时候,齿寒也就必然的了。再加上新兵多,战斗力弱。所以遇到敌军的攻击,很容易溃不成军。甚至自乱阵脚。溃败也就不可避免了。

综上所述,三天十万大军失守九江,无论是天时,还是地利,我军都没占优,而在人和上面,也是逊色于日军。故在素以誓死效忠天皇,有严明纪律的日军面前,被迅速击溃也就不可避免了。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