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与蛇!秦穆公两次救了此人,反而恩将仇报,却成就了兄长霸业

2020-07-24 13:18:59 作者: 农夫与蛇!秦

公元前648年,晋国当时整个国家贫弱,各种灾难的出现,很多人都是吃不上饭,整个国家出现饥荒,晋惠公当时也是厚着脸皮派人到秦国来求助,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可能国家就要被活活的给饿亡了,当时晋惠公争夺王位的时候,秦穆公可以说是帮上了大忙,后来晋惠公却背信弃义,反而派兵要去攻打秦国,现在整个国家闹了饥荒,反倒过来要想让秦国来帮忙,这让人感觉倒是有点自讨没趣。

大家可能会猜想到秦穆公一定会好好的来羞辱他一番,并且还不会去帮助他,但是秦穆公最后的做法,却让我们感觉到像得了健忘症一样,完全把自己的事给忘记了,绝口没有提之前的任何的事,还命人给晋国送去了非常多的粮食,算是拯救了整个国家,让百姓们也吃上了饭。两年之后,秦国也出现了这种饥荒的情况,当时秦穆公派人向晋国求助,晋惠公不仅不施以援手没有给他任何的帮助,还趁机出兵要去攻打他们。

秦穆公亲自率领军队与晋军展开了一系列的战争,当时秦穆公算是孤军深入,被晋军给围住了,就在双方激烈拼杀时,秦军出现了300人左右的敢死队,他们个个都非常的英勇,很快就冲破包围圈,秦穆公得到了这些人的帮助化险为夷,并且迅速组织了反击,反倒给活捉到晋惠公。原来当时救他的这300多人,其实就是秦国的一些平民老百姓,他们自发组织的。

一年前当时秦穆公有几匹新来的马,当时不知道什么缘故给走丢了,恰巧也是被这些人给抓住了。但是他们也饿得非常的难受,就想杀掉马来吃它的肉,当时这些被派出去的官员去找,见他们正在吃这些马肉,立即就逮捕了,打算把他们处以死刑砍头示众,当时秦穆公知道这个事之后,却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他就像把之前的事都给忘了一样,他不但忘记那些人的罪过,反而说君子不会因为这几匹马,而去伤害其他人的。

我听说吃了这些好的马肉,如果不喝点酒,可能对身体还有害,于是他还命人去送去了很多的美酒,让他们去又吃又喝,到最后了却还赦免了他们,根本就没有给他们任何的处罚,当时也算是让所有人都没明白,到底这位皇帝是怎么回事,都感觉到他像得了健忘症一样,最后那些人也算是非常的感激,纷纷加入了他的队伍中,誓死一定要报答秦穆公。现在在他受难之际,这些人却以死来救了出来,战斗结束以后,很多人都主张要杀掉这个晋惠公。

因为之前的做法确实让人们感觉到十分的痛恨,不能把这个人留下来,当时秦穆公却又一次的出乎我们的意料,把之前的事都给忘了,他派人将他还给送回,并且是以诸侯国的这种礼节去相待,真的是让人感觉到有点儿想不通,到底他是怎么了?从这我们也能看得出,其实秦穆公他的胸怀还是比较宽广的,他并不是说把这些事忘了,他只是说没有把这些事去计较,他的这一种非凡的气度,确实让他的名字传遍了天下,不仅得到了很多的诸侯国的敬佩,还赢得了非常多的民心,最终也助他成就了自己的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