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腊起义,只有8位将领,为什么能杀过半的梁山好汉呢?

2020-07-26 02:14:08 作者: 方腊起义,只

方腊聚众百万起义,最终攻占六州五十二县,建立了完善的政权,有精兵百万,战将千员,实力十分强劲。梁山虽然有108条好汉,但大部分都是杀人越货的强盗,真正文武双全的好汉没有多少。梁山好汉征方腊共出动了102名好汉,59人阵亡、10人病死、1人坐化,合计死亡70人;由此可见方腊的实力十分强劲,而梁山军队的素养并没有书中写得那么高。

梁山受招安后接连征讨辽国,平定田虎,王庆之叛乱,属于连续征战,军队没有经过大的休整,将士比较疲乏。

而方腊一方由于早就形成了独立王国的模式,如果不是梁山泊的人马来征讨,朝廷相当于没有办法已经默认。他们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没有大规模的战事了,相对而言比梁山人马体力要充足,精神要饱满。

方腊军能杀了梁山半数好汉,除了手下有石宝、厉天闰、邓元觉这些高手外,还有宋江这等私心极重、自私自利又缺乏战场策略之人,以及战场位置的变换,失去主场优势,水土不服等等原因。如果主战场在水泊梁山,那么谁胜谁负,还是未知之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