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土竹简,揭开孙膑虚伪的真面目,难怪会被庞涓刺字挖膝盖骨

2020-07-17 07:45:30 作者: 山东出土竹简

由于近代以来的疑古思潮迭起,很多以前被言之凿凿的历史事实都被现代人一杆子打翻,说是没有考古证据就不能说是事实,这其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中国人最讨厌别人挖祖坟的。但是现在为了获得国际学术界的认同,却不得不到处挖自己的祖坟。当然积极作用也是很大的,那就是出土了很多非常具有史料价值的文物。

孙武和孙膑是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最为著名的两个军事家,他们用兵如神而且最后都功成身退,没有落下“狡兔死,走狗烹”的命运,可以说是当时最为传奇的两个人物。而他们同时还是亲戚关系,孙膑是孙武的后代。本来这件事情是非常清楚的,但是因为疑古思潮的兴起,很多人开始怀疑孙膑和孙武其实是同一个人。

不过好在事实总是无法掩盖的。1972年的时候,山东临沂市银雀山准备修建一座卫生楼,施工人员按照往常一样的办法将大楼下面的地基挖出一个基坑来以方便地基的浇灌。谁知挖一定的深度之后,施工队伍当中的老施工员发现基坑里的土有些不同于往常了,似乎不是老土。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他将消息报了上去。

当地的考古专家马上派人过来前来勘测,发现这里果然是一个大型的墓葬,可能挖掘出大量的文物。于是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终止了这里的建设工程,同时派出临沂军分区的解放军战士前来保护这里的文物挖掘。经过专家们的连续奋战,在这里一共挖掘出来2座汉朝的古墓,其中包括4974枚竹简和竹简残片,绝大部分都是现在已经失传的文献,怪不得当时专家们会如此重视。

其中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就是发掘出了关于孙膑的文献《孙膑兵法》,这让大家找到了历史事实来说明孙膑和孙武不是一个人,同时也证明了《孙膑兵法》和《孙子兵法》不是一本书,因为以前一直没有《孙膑兵法》的原文,但是这次发现了。不过《孙膑兵法》的出土也让我们了解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历史秘密。

比如《孙膑兵法》当中有一卷叫做《擒庞涓》,专门讲述了孙膑如何利用兵法战胜陷害自己的同门师兄弟庞涓的具体过程,这里面也体现出了孙膑不同常人的“狠毒”面目,让人对于这个军事家的军事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年正处在战国时期,诸侯争霸,齐国和赵国结成了同盟,而魏国却是当时最为强大的国家。

赵国趁着魏国国丧的时候攻取了魏国的附属国,魏惠王大怒,命庞涓出兵攻打赵国。赵国实力不及魏国,很快被魏国打到了赵国的都城附近,于是向齐国求援。齐威王在经历过田忌赛马之后得知了孙膑的才能,于是命令田忌为大将军,孙膑为军师,发起了这次对赵国的救援攻势。

田忌准备前去赵国与赵军一起攻打魏军,但是孙膑劝谏他到:“君不若引兵疾走大梁,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而自救。”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孙子兵法》当中攻其所必救的意思,齐军这时候与魏军还是有差距的,如果直接去和魏军打,还不一定能够打赢魏军,即使打赢了齐军可能也会损失惨重。

但是如果攻击魏国首都大梁的话,一方面现在魏军还在赵国那里拼命消耗自己,等到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疲惫之师了,二来到时候回来匆匆赶路的魏军将更加虚弱。在这一点儿上,其实孙膑是用了三十六计当中“桃代李僵”的策略,“桃代李僵”原文道: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可能比较绕口,直接点儿说就是损害盟友的利益来成就自己。

从这点儿看,孙膑其实相当毒辣的,他与田忌前来救援盟友赵军,但是却利用赵军来消耗魏军的实力,以增加自己战胜魏军的把握。不仅如此,孙膑接下来又出了一条狠毒的计策给田忌,史书记载到:

忌子召孙子而问曰:“事将何为?”孙子曰:“都大夫孰为不识事?”曰:“齐城、高唐。”

为了麻痹庞涓,为了给“围魏救赵”做足了声势,孙膑需要两个敢于打硬仗同时又没有什么军事头脑的人前去攻打魏国都城大梁的门户——平陵。一旦重兵猛攻平陵,魏王必定惊慌失措的召庞涓回国。但是他和田忌的主力部队不能上,于是他就问田忌:“军中哪些将军最为二愣子啊?”田忌回答是齐城、高唐两位将军,于是孙膑命他们带兵猛攻平陵。

齐城、高唐两位将军于是拿出死磕的精神猛攻平陵,士兵死了几千人都不停下来,仿佛要与魏军决一死战。庞涓听到消息,首先是觉得田忌(他这时候以为孙膑已经死了,并不知道孙膑的存在)是个没有谋略的人——强攻平陵,几时才能拿下大梁啊?但同时又感到麻烦,打到魏王面前来了,魏王肯定会火速召他回国。于是他星夜连程,往大梁赶回来,并且:

“乃弃其步军,与其轻锐倍日并行逐之。”

结果轻视齐军的庞涓在桂林进行了一场经典的“围点打援”,把匆匆赶过来的魏军杀了个丢盔卸甲,庞涓狼狈地逃得了性命。12年后,孙膑又用同样的围魏救赵的办法在马陵打败了魏军,并射杀了庞涓。

由此可见,孙膑作为一个军事家,在为了大局考虑的时候敢于牺牲盟友、牺牲部下的一部分,实在是相当狠毒啊!怪不得庞涓等到孙膑出山后马上就设计要挖了孙膑的膝盖骨并在孙膑脸上刺字,只因孙膑的军事素养太过于惊人了。但是,古人云:慈不掌兵。庞涓终究还是不如孙膑,看到孙膑疯了之后就放过了他,作为一个军事家他是不合格的。同时作为一个同学,刚遇到老同学就对人家进行人身迫害,又太过于残忍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