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文化|崂山茶成就丘处机的济世之功

2020-07-17 17:46:26 作者: 崂山文化|崂

崂山茶在全国绿茶中享有极高声誉,被消费者盛誉为“江北第一名茶”。崂山茶作为中国最北方的绿茶所具有的生长周期长、品质优良、叶肥味厚的特点。采茶季从每年的三月下旬开始到十月上旬结束,每当这个时节有很多茶友放下城市的喧嚣和世事的纷扰,抽出几天到我们家这边现场品尝,一边欣赏崂山的山海秀美,一边品尝新鲜的当季新茶,放松心情,修养心性!

在崂山上遍地都是传说,一草一木都有可能有它的故事,名声鼎沸的崂山茶也不例外。

话说宋朝末年,重阳真人来崂山修行数日。一日,真人前往天茶顶采茶而晚归,见丘处机愁眉不展,望月长叹。遂呼其入堂,问其缘由,丘处机曰:适逢战乱,百姓生灵涂炭。吾虽出世,但望救黎民于水火。虽有此心,但求之不得其法。

重阳真人明其心意,遂入后堂为丘处机斟一杯清茶,问曰:此茶何味?丘处机一口入腹,答曰:淡而无味。真人复斟一杯,再问此茶何味?丘处机仍同样作答。真人三斟此茶,丘处机默而不饮,后真人端起杯中茶,闻香轻缀,指着杯中茶曰:此茶,需纳天地灵气,日月光华,方出其味,一二味不可得,三四五味入佳境。修道亦是如此,出世以清其心,修其身。待到业成,方可入世拯救黎民。汝之所忧,昔日道祖西出函谷关,留下真经五千言。书中有言:“道有七德,自然、纯粹、恬淡、平易、清净、无为、不争。”现战乱四起,百姓民不聊生,世人无望亦失德。欲安天下,需复归其德。七德有如今夜天上之七星,待七星相会,则大道亨通矣。丘处机闻听此言,起身慢饮杯中茶,连饮数杯叹曰:“真味也!敢问师傅此为何茶?”真人曰:“此茶无名,汝以为何名”丘处机曰:“清茶一杯,体悟大道。道有七德、水有七善,亦如人有七德:“忠、孝、仁、义、礼、智、信”,正如此茶亦有七味也,名七星茶可否?”真人赞曰:“汝已洞悉世之本源,为师欣慰矣”。丘处机受益匪浅,伏地叩拜恩师,后潜心道学,待到古稀之年终成济世之功。有言之:“万古长生,不用餐霞求秘诀。一言止杀,始知济世有奇功。

重阳真人的茶吸了天地灵气,纳了日月精华才泡成一壶好茶,可我们怎么喝茶才能喝的香呢?

怎么泡就成了一门大学问。

冲水使杯中茶叶翻转,杯中茶汤上下浓度一致。注水量约为杯量的七分左右。随水势盘旋而上翻腾着冲向杯口,有“银瓶乍破水将迸”之势。此时,细嫩的茶叶舒展挺立,上下沉浮,云蒸雾腾,绰约多姿,这就是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茶舞”这番碧波蒸腾的景象,如同巍峨崂山雄奇幻变的云海,片片曼妙舞动的茶叶,写照着崂山无限的春色。冲泡崂山茶时,水温应控制在80℃~90℃。这从水沸腾的程度就能看出来。如果水冒鱼眼大小的泡,则水温就低了,逼不出“茶香”;如果水全部沸腾,则水温就过高了,冲泡的茶叶会显出“糊”味;只有水冒螃蟹眼大小的水泡,才是冲泡崂山茶最好的水温。

除了泡茶的方法,用什么水泡更是泡茶的重中之重。崂山水特甜,甜归甜,还能分出三等来:一等是井水,井水清;等而上之的是溪水,溪水甜;再等而上之的是泉水;泉水清、甜、活,这才是上好的水。岛城一脉麦饭石水,产自北纬36°、东经120°的世界级水源地——崂山。方圆3.6公里蕴含丰富的麦饭石资源,按照国际标准在周围百米之内地面实施了硬化,避免地表水浸入,确保水源地不被自然或人为污染,将麦饭石水奉献给大众。

岛城一脉麦饭石水口感滑溜爽口,长期饮用可平衡人体免疫力,调节肠胃、除口臭、杀菌消炎,富含锶、锌、钾、鉏、硒等微量元素,对抗衰老、抗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肠胃消化、?新陈代谢及抑制泌尿结石的形成、增强机体免疫力等都有卓越功效。